“模范医疗队”跨过鸭绿江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徐雪霏 编辑:孙畅 2021-04-10 09:03:08

内容提要:2020年1月26日,大年初二,这天本应是阖家团圆庆祝春节的日子,天津首批医疗队却要在今天前往武汉支援。

  首批医疗队从天津站出发(资料图片)

  首批医疗队名单在天津日报上刊载(资料图片)

  天津北方网讯:2020年1月26日,大年初二,这天本应是阖家团圆庆祝春节的日子,天津首批医疗队却要在今天前往武汉支援。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全国上下人心惶惶,就在这最危急的时刻,有这样一批人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给笼罩在疫情恐慌下的人们吃下了一颗定心丸,给那个寒冷的冬天带去了一丝温暖,他们就是人们口中的“白衣天使”,他们就是最美“逆行者”。

  回望71年前,在那个战火连天的年代,也有这样一支队伍,为那片已被染成血红色的战场带来一抹令人心安的白。

  1950年6月,正当全国人民为恢复国民经济而奋斗的时候,朝鲜内战爆发,美国随即派兵干涉,发动对朝鲜的全面战争,并入侵台湾海峡。为援助朝鲜人民抵抗以美军为首的“联合国军”的侵略,维护中国国家安全,中共中央作出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决策,毅然派遣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

  当年,中国人民志愿军在生活物资极度匮乏、武器装备非常落后、战场条件极为艰苦的情况下,为了保家卫国,在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援下,以大无畏的英雄气概跨过鸭绿江,开赴朝鲜战场,与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联合国军”展开了顽强的战斗。

  面对强大的敌人,为支援志愿军作战,党和人民政府发动了一场声势浩大的全国人民抗美援朝运动。天津人民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积极投身这一伟大运动,为支援志愿军作战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曾任天津市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专职副主任的方兆麟回忆道:“我父亲方纪当时任中苏友好协会、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大会和抗美援朝天津分会秘书长,在中共天津市委的领导下,根据保卫世界和平和抗美援朝总会的部署,做了大量具体的动员、组织工作。1951年他赴朝慰问回国后,写下了5篇散文特写。我自幼耳濡目染,对那段历史也有所了解。”

  方兆麟说,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天津作为中国北方最大的工商业城市,为抗美援朝作出了许多积极的贡献,特别是在抗美援朝运动初期,天津在很多方面都走在了全国前列,派遣医疗队支援前线就是其中之一。

  当时天津作为医疗资源雄厚的大城市,为了以实际行动支援朝鲜战场急需的战伤救护,从11月初起,黄敬市长、黄松龄部长多次邀请医务界知名人士召开座谈会,共同研究组建赴朝志愿医疗队事宜,并鼓励高级医疗技术人员带头参加医疗队。医疗工作者们积极响应号召,仅三天时间,报名参加抗美援朝医疗队的就达600多人。

  11月23日天津医务界成立了“抗美援朝救护委员会”,朱宪彝任主任委员,蔡公琪、万福恩为副主任委员,著名医学专家方先之、赵以成、虞颂庭、吴廷春等为委员,同时担任抗美援朝医疗救护队技术顾问。24日,天津志愿医疗队第一大队成立,共81人,由内科、外科、胸外科、五官科等科专家、医生和技术人员组成,外科专家万福恩任大队长。

  当时只有二十岁的沈玲英,在天津市立第三医院当护士助理员,积极报名后被批准成为天津市抗美援朝志愿医疗队第一大队成员,她对当年参加志愿医疗队的情景至今记忆犹新:“出发前,医疗队发给每个队员一件美式皮猴、一套棉衣裤、一双高筒军用大皮靴,个人自带被褥。当时我在医院宿舍使用的被褥很旧也很单薄,带不出去,需另做加厚的被褥,我当时没有买棉花买布的钱,家里也拿不出钱来,于是,我到本院化验室卖了300毫升的血,解放初期天津市还没有成立血站,各医院用血都是自采。我用这笔钱做了两床棉被、一条棉褥子。”

  25日黄敬市长邀请全市各医疗单位的主任医师们举行欢送抗美援朝志愿医疗队座谈会,会议从下午2时一直开到晚上,气氛非常热烈。“《天津日报》用一个整版刊登了天津市抗美援朝志愿医疗队全体人员的情况和照片,我的名字和照片也在其中,这份报纸我一直珍藏至今。”沈玲英激动地说道。

  11月26日天津抗美援朝志愿医疗队第一大队携带着全市人民的嘱托和30多家药厂捐献的8000余万元的药品开赴前线,黄敬市长和全市各界代表1000余人到车站欢送,列车在雄壮的“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歌曲声中向沈阳驶去。天津志愿医疗队以实际行动支援抗美援朝,为全国带了个好头。

  之后天津又陆续组织了第二、第三,直至第十五医疗大队赴朝鲜前线,天津著名医学专家方先之、张纪正、虞颂庭等都曾带队赴朝。1952年美国在朝鲜战场使用细菌武器后,天津还派出大量医务人员和专家分批参加了国际医疗防疫队。

  他们在物质条件、医疗条件十分困难的情况下,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开颅、开胸、从颅内取弹片、接骨、接神经、整形、植皮等各种手术都做了,抢救了不计其数的危重伤员。在缺乏血源的情况下,医疗队队员都为伤员献出过自己的鲜血,有的还献血多次。周恩来同志来天津时在局级干部会上表彰了天津抗美援朝医疗队,说天津医疗队有“三好”,即:医疗技术好、医患关系好和内外团结好,称得上是全国模范医疗队。

  时过境迁,如今我们虽身处和平年代,但自然对人类的考验却从未停止,每当国家遭受磨难时,总有这样一批人置个人安危于不顾,用实际行动践行使命,他们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他们的事迹值得我们永远歌颂。(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