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行的“火语者”──记应急管理部天津消防研究所火灾物证鉴定中心主任鲁志宝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张清 编辑:孙畅 2021-04-10 08:59:20

内容提要:穿废墟,上高山,下矿井;斗毒雾,战腐液,辨残骸……32年,鲁志宝只干了一件事:探寻火灾真相。

  天津北方网讯:穿废墟,上高山,下矿井;斗毒雾,战腐液,辨残骸……32年,鲁志宝只干了一件事:探寻火灾真相。

  鲁志宝是谁?有人说,他是火场的“福尔摩斯”;有人说,他是逆行的“火语者”;还有人说,他是辛辣老练的“痕迹捕手”,鲁志宝却说,自己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火灾调查员。

  今年54岁的鲁志宝是应急管理部天津消防研究所火灾物证鉴定中心主任。32年,从一名懵懵懂懂的大学毕业生成长为享誉全国的火灾事故调查专家,他用担当诠释责任,用实干书写热爱。

  走进鲁志宝的办公室,最显眼的是四面墙壁上悬挂的图片,不是风景画,是他处置过的重大火灾事故现场的俯拍全景图,“每张图片背后都有着不为人知的悲怆故事”。

  “生命无价,查清火灾真相,维护公平正义是火灾调查人员永远的追求和使命。”一年365天日夜坚守,一天24小时随时待命,全情投入的鲁志宝将职业干成了事业。

  可在一片废墟之上,“两眼一抹黑”的火灾事故现场,想要揪出起火元凶谈何容易。“最难的是建立起痕迹体系,痕迹与痕迹之间相互佐证才有可能找到起火点、引火源、起火物……”这是一个“烧脑”的过程,痛苦、纠结、煎熬。

  “有时10天,有时1个多月,多次大胆假设,又多次推翻重来”,于鲁志宝而言,这些年,为尽快查明起火原因,在火灾现场没日没夜地连轴转已是家常便饭。然而,一次次火灾真相的探寻,绝不仅仅是对体力和精神的消耗,更要面临不可预知的危险:“火灾后的现场危险重重,高空坠物、坍塌随时可能发生,尤其火场中高分子材料燃烧产生的毒性气体更是健康的最大杀手。”作为全国火灾事故调查专家的鲁志宝,处置的都是重特大火灾事故,其危险处境可想而知。“再危险也要上,这是‘火调人’的责任,更是一名共产党员的担当,”鲁志宝话语铿锵。

  在物证鉴定中心,鲁志宝是同事们公认的“会行走的火调百科全书”,这本“书”,不仅储存着他多年的火灾调查经验,还有他对这项事业深沉的爱。这些年,为了打造消防火灾调查专业的“梦之队”,鲁志宝积极投身火灾调查人才培养工作,目前,已为全国10余个消防救援队伍培训火灾调查干部上千人,“火调新星”在一线崭露头角。

  因信仰而执着,因热爱而眷恋,因梦想而奋斗。鲁志宝说,不会停下前行的脚步,他带头研发的“火察”视频分析系统很快将应用于实践,服务一线,助推我国火灾调查技术再上新台阶。(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