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抓好春季农业生产 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邵健雄 郭丙合 编辑:张麒麟 2021-04-14 20:48:00

内容提要:不负好春光,天津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增强农业农村发展活力,拓宽农民增收渠道,让小康生活成色越来越足。


天津北方网讯:不负好春光,天津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增强农业农村发展活力,拓宽农民增收渠道,让小康生活成色越来越足。今年,天津小站稻种植面积力争达到100万亩,覆盖全市10个涉农区,推行精细化管理,确保小站稻优质高产。本周,在津南、宝坻、宁河、西青等小站稻主产区,育秧工作全面展开。

目前,各区都增加了基质育秧的比例,相比传统的土质育秧,秧苗根系会更蓬松壮硕,便于后期实现规模化机械化插秧。带动大小农户一起奔小康,今年,天津首次正式面向小农户,实施农业托管服务,把更多零散农田纳入规模化作业的同时,也让小农户享受到现代农业发展的成果。

通过规模化作业,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需要连片的农田作为基础。今年的20项民心工程中,天津再拿出超过两个亿的资金,完成26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并鼓励各涉农区申报地方政府专项债,不断提高亩均投资。在北辰区,今年的高标准农田建设已经启动。在国家级补贴1000元,市级补贴500元的基础上,区财政根据土地条件,每亩再补贴1300到1500元。种植户一分钱不花,就可以直接享受到农田改造带来的实惠。

老徐承包的农田去年下半年完成了高标准改造。眼下,田成方,渠相通,路相连。不仅能开着私家车去种地,3米的田间路更是让各种机械设备畅通无阻。作为新时代农民,享受到了通过科技化智能化手段助力小康的新成果,刷卡远程浇地,机器人施肥,无人机植保,耕田种地的状态完全变了,更重要的是,高标准农田还给农民们带来了高收益。

这几天,北辰区双街村从荷兰引进的200多个品种的郁金香陆续绽放。去年,村里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后,进一步整合了郁金香、菊花、葡萄园、采摘园的种植。眼下,农田、大棚、花海相映成趣,吸引来大量游客。

刚开放的一个周末,两天时间迎来上万名游客,更是给村里的农产品销售打开了渠道。自家种植的葡萄不愁卖,到合作社上班还有一份工资,年底村集体还有分红。在小康的道路上,农民增收渠道越来越多,去年村里的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了6万元。(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