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交天航局以党建为引领 全面助力高质量发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董立景 编辑:李松达 2021-04-16 14:52:24

内容提要:提起“大国重器”,大家最先想到的便是“天鲸号”“天鲲号”,这些重型绞吸船的诞生让我国疏浚行业自主研发水平跻身世界前列,为实现国家意志、捍卫海上国家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

天津北方网讯:提起“大国重器”,大家最先想到的便是“天鲸号”“天鲲号”,这些重型绞吸船的诞生让我国疏浚行业自主研发水平跻身世界前列,为实现国家意志、捍卫海上国家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

而这些“大国重器”的研发和制造单位便是中交天津航道局有限公司。中交天航局由1897年成立的海河工程局发展而来,天航局党委下设12个党委、2个党工委、7个党总支、212个党支部。近年来,天航局党委勇担央企政治责任,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富民兴业、实业报国,在京津冀一体化建设、雄安新区开发等国家战略工程中走在前、作表率,在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中开创百年民族企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中交天航全面抓实党建 服务国家战略

中交天航局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夯实基层组织,“天鲲号”党支部入选中央企业第二批基层示范党支部。中交天航局加强海外党建,常态化加强与我国驻外使领馆党建共建。

天航局党委坚决执行中央决策部署,为海河治理、港口建设、天津城市和区域经济发展作出巨大贡献。以“天鲸号”“通途”轮为代表的挖泥船队参与了天津港的每一项等级提升工程,最终开挖出一条水深超过21米、30万吨级船舶可通行无阻的黄金水道,将天津港打造成世界级大港。同时,率先投入雄安新区开发建设,实施千年秀林第一标、雄安生态治理“一号工程”、白洋淀内源治理等标志性项目。2018年实施天津港大港港区10万吨级航道工程,打通京津冀燃气输送“动脉”,投身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历时四年高标准完成港珠澳大桥起点工程——珠澳口岸人工岛护岸、地基处理项目。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实施永定河、汾河、杭州西湖等数十个环保项目,为建设美丽中国、厚植绿水青山贡献智慧力量。紧跟“一带一路”倡议,为五大洲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贡献中国方案,传播中国好声音。

有效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

中交天航局党委坚定以新发展理念指引高质量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动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积极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国内首例黑臭水体成功销号、全国首个退港还海等项目产生品牌效应,天津蓟州项目开创流域治理“中交模式”。

目前,正在进行的建设的蓟州州河国家湿地公园、环秀湖国家湿地公园两大湿地公园正在加紧施工,这是中交集团与天津市、蓟州区政府,积极创新商业模式,破解地区发展中环境治理与资金需求的矛盾,发挥政府和央企各自优势,促进资源和资本结合,实现企业投资改善环境,环境改善提升资源价值,打通了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本的生态价值转化路径。

在环秀湖国家湿地公园施工现场,中交天航局蓟州总项目经理部Ⅱ工区生产副经理李金扬指着正在施工的展厅告诉记者:“我们在下营沟与泃河交汇处,建设科普宣教与合理利用区,包括湿地文化展示区、综合服务区、湿地生境科普区、人工湿地体验区。宣教区用于宣传展示湿地动植物照片、视频、图书,充分满足孩子们和成年人在这里参观学习,了解保护湿地的意义。两大国家湿地公园正在加紧施工,预计6月底主体基本完工。”

下一步,蓟州区打造“三地一城”、京津唐生态绿心、绿色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前行路上,天航局将在中交两级集团与天津市、蓟州区政企深度合作契机下,践行“两山”理论,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推行市场化运作新模式,助力蓟州区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津云新闻记者董立景)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