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物资交流会办得像个“大学校”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徐雪霏 编辑:孙畅 2021-04-17 08:14:10

内容提要:加强城乡物资交流,一直是国家恢复经济的重要举措之一。在网络如此发达的今天,我们可以通过电商带货的形式实现物资交流,那么在建国初期,这样的问题又要如何解决呢?

  天津北方网讯:加强城乡物资交流,一直是国家恢复经济的重要举措之一。在网络如此发达的今天,我们可以通过电商带货的形式实现物资交流,那么在建国初期,这样的问题又要如何解决呢?

  解放战争时期,随着城市的相继解放,解放区的城市逐渐增多。如何顺利接管城市工作被提上了重要的议事日程。而在接管城市过程中,城市工商业工作也是重要的环节。就在解放战争进入战略决战,即将取得全国胜利的时刻,1949年4月,毛泽东提出了“公私兼顾,劳资两利,城乡互助,内外交流”的城市经济工作政策。

  扩大城乡交流,是贯彻新民主主义经济方针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发展和繁荣城市经济的重要手段。城乡物资交流不畅,是解放前天津经济陷于困境的重要原因之一,也是党和人民政府恢复发展经济亟待解决的一个问题。打通城乡物资交流渠道,对于获得工业原料,打开产品销路,尽快恢复和发展城市的生产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为扩大城乡物资交流,天津采取了举办工业展览会和物资交流会等形式,恢复和加强天津华北地区经济中心的地位和物资集散功能。在天津博物馆,记者看到了被保存下来的“1951年华北城乡物资交流展览会纪念章”,工作人员郭辉向记者详细讲述了这枚纪念章背后的故事。

  1951年10月5日,华北城乡物资交流展览会在天津举行。这次展览会在为广大农民服务,推销农副土特产、手工业产品、药材、矿产的基础上,着力开辟和扩大工业品市场。此次展览会规模大、参加人数多、展品种类丰富,大会设有十七个展览馆,分为综合、农业、土特产、工业四个部分。

  综合部分包括物资交流馆、工商业改进馆、区际馆;农业部分有棉花馆、粮食馆、经济作物馆、战胜灾害馆、农业生产资料馆、农业生产改进馆;土特产部分有山干鲜货馆、药物馆、畜产馆、水产馆;工业部分有棉织品馆、日用品馆、手工业馆、重工业馆。

  此次交流大会历时45天,全国各地有900多个贸易代表团的2350余人参加,参会的农民代表更是多达上万人,全部展品达12000余件,各个场馆的介绍和展览品向人们展示了建国两年以来华北在农业、手工业、工业、交通运输业等方面取得的成就,展现了社会主义的活力与工人阶级的创造性。

  大会期间,天津举办了各种晚会欢迎参会人员,同时还举办了劳动模范交流座谈会、各项专题讨论会,大家在这里欢聚一堂,畅所欲言,分享经验。毛主席等许多党和国家领导人莅临展览会,毛主席在参观了各个展览馆后,赞扬地说,“华北城乡物资交流展览会办得好,像个大学校。”

  华北城乡物资交流展览会于1951年11月20日闭幕,展览会期间,订立各种合同和协议3000余件,购销总额达3亿元。此外,天津还多次举办华北地区物资交流大会和天津物资交易会,积极组织贸易代表团到各地进行物资交流活动,积极组织广大农民把粮食、工业原料供应城市,并疏导长期积压的工农业产品流入城乡。

  天津市委党校副校长王永立认为,华北城乡物资交流展览会的顺利召开,对天津国民经济的恢复和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为恢复城乡经济、繁荣市场贸易作出了诸多有益尝试。(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