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改时刘少奇写给七姐一封廉政家书:将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处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伊健 编辑:刘颖 2021-04-20 10:02:14

内容提要:刘少奇同志的“天津讲话”让天津社会各界吃了定心丸,人人欢欣鼓舞,情绪高涨。他亲民、爱民、为民,始终将人民群众放在心中的最高处;他严于律己、克己奉公、不谋私利、不搞特权,用一生践行了自己对党和人民的承诺——这一点从土地改革期间他写给七姐的一封家书中就能看到。

  天津北方网讯:1949年1月15日天津解放后,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成为当务之急。彼时,天津经济社会整体上实现了平稳过渡,但仍然存在着经济凋敝、物资匮乏、劳资纠纷等严重问题。1949年4月10日至5月7日,中央委派时任中央书记处书记刘少奇同志赴津视察并指导工作。在调研中,少奇同志先后深入国营工厂和私营企业考察,与天津市的干部、工商业主、工人、知识分子等各界代表人士座谈,发表了著名的“天津讲话”,在社会各界引起了强烈反响。资本家对中国共产党的工商业政策从疑虑重重迅速转变为坚决拥护,生产经营的积极性大为提高,各类工厂企业很快复工复产,彻底扭转了天津经济社会的困局。

  刘少奇同志的“天津讲话”让天津社会各界吃了定心丸,人人欢欣鼓舞,情绪高涨。他亲民、爱民、为民,始终将人民群众放在心中的最高处;他严于律己、克己奉公、不谋私利、不搞特权,用一生践行了自己对党和人民的承诺——这一点从土地改革期间他写给七姐的一封家书中就能看到。

  “你家过去主要是靠收租吃饭的,是别人养活你们的,所以你应该感谢那些送租给你们、养活你们的作田人。人家说你们剥削了别人,那是对的,你们过去是剥削了别人。乡下现在要减租退押,也是对的。你们应照减照退。你不能骂人,说他们是小子会、棍子队。不,他们是养活你们及其他许多人的大恩人,你应该尊敬他们。”

  “你现在退不起租押,人家要你吃点苦,也是应该的。你知道乡下的贫农、雇农吃了多少年的苦,你现在吃这样几天苦,又算得什么呢?老早我就向你们说过,要你们不要收租放债,你们不听,并且还说我不对。现在你们吃苦了,再来找我,已经迟了,我也无办法了。这些苦,照我来说,是你们自讨的。你再不能怨恨别人。”

  土改时,七姐家的成分被定为地主,她听说弟弟在京城做了“大官”,就给刘少奇写了一封信,在信中流露出对土改“减租退押”政策的不满,不愿在家务农,希望能随他到城里去生活。刘少奇接到信后,给七姐写了这封回信。回信没有答应姐姐的“不情之请”,反给姐姐做了一番以理服人的教育工作,严肃批评了七姐的错误思想,鼓励他们自食其力。七姐一家人听从刘少奇的规劝,一生在家乡务农。今天重温这封家书,虽然是写给七姐的,但里边的话却是对乡下几个兄弟姐妹一起说的,体现了他一以贯之的严律亲属的作风。

  刘少奇同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党员领导干部“运用权力”的真谛,更是对“求人之风”的当头棒喝。2018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刘少奇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用五个“光辉榜样”概括刘少奇的一生,第一个就是不忘初心、对党忠诚的光辉榜样。刘少奇曾对自己的子女们说:“爸爸是人民的儿子。你们也一定要做人民的好儿女。永远跟着党,永远为人民。”(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