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把党史学习教育更好地融入到思政课教学中──“百年大党 思想常新”党史学习教育集体备课会侧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刘平 编辑:孙畅 2021-04-22 08:01:56

内容提要:“如何把党史学习教育更好地融入到思政课教学中?”“党史宣讲要注重体现讲热点有导向、讲故事有道理、讲意义有意思。”昨日下午,由市社科联、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天津理工大学共同主办的“百年大党 思想常新”党史学习教育集体备课会在天津理工大学理学院报告厅举行。

  天津北方网讯:“如何把党史学习教育更好地融入到思政课教学中?”“党史宣讲要注重体现讲热点有导向、讲故事有道理、讲意义有意思。”昨日下午,由市社科联、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天津理工大学共同主办的“百年大党 思想常新”党史学习教育集体备课会在天津理工大学理学院报告厅举行。

  会上,天津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金雪飞、天津医科大学副教授安宝、天津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晋利珍分别以《党史宣讲的基本思维与方法》《追忆百年觉悟 探寻选择初心》《中国减贫奇迹 彰显中国制度优势》为题,以点带面,结合自身教学和宣讲实践,为现场来自11所高校的思政课教师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课”。天津理工大学创新党史学习教育方式方法,一段原创残健融合舞蹈《少年》,以课间操的形式表达了青年人对党的热爱和对党史的理解,令与会同志“眼前一亮”。

  “要通过有说服力的党史故事、改革案例、丰富数据来讲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党史宣讲要把握讲什么、讲给谁听、怎么讲三个方面,了解听众的需求,才能把课讲生动,讲到听众心里。”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健,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李朝阳先后进行点评,从宣讲选题、切入视角、案例选取、演讲艺术等方面提建议、讲经验。

  在思想碰撞中升华认识、在交流互动中启发思路。“专家的点评加深了我对党史宣讲的规律性认识,进一步明确了未来宣讲的重点与方向。”金雪飞说,在今后党史宣讲中,要在“深”和“精”上下功夫,研读党的历史,对党的历史有更加准确深入地把握,让自己讲得更有底气;要更加注重与同辈、基层的沟通交流,使自己讲得更加生动。

  “专家学者关于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的理论研究与创新实践,带给我很多启发与思考。”天津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教研室主任韩晓捷说,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们肩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责任与使命。在今后的教学与研究中,我们当心系“国之大者”,时刻以学生的成长和发展为中心,不断探索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育人实践的有效模式。以党史故事为切入点,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听党话、跟党走,坚定做“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