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解放那一刻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王丽 编辑:付勇钧 2021-04-23 08:43:21

内容提要:1949年1月15日上午,解放军有序进入天津市区。解放军将士身着厚厚的草绿色军服,头戴皮帽,以四列纵队整齐穿过街道。市民纷纷驻足投以敬佩、赞赏的目光,街道上到处洋溢着胜利的喜悦。

天津北方网讯:1949年1月15日上午,解放军有序进入天津市区。解放军将士身着厚厚的草绿色军服,头戴皮帽,以四列纵队整齐穿过街道。市民纷纷驻足投以敬佩、赞赏的目光,街道上到处洋溢着胜利的喜悦。

电车工人们列队,在工会门口鼓掌欢迎经过的解放军,战士们迈着铿锵有力的整齐步伐向他们点头示意。南开大学生组成的卡车宣传队早早出现在罗斯福路(今和平路)上,学生们高呼着“中国共产党万岁!”“毛主席万岁!”“中国人民解放军万岁!”从甘肃路到滨江道、劝业场,到处人山人海、锣鼓喧天。

大街小巷挤满了喜悦的人们。大家载歌载舞欢迎解放军进城,庆祝天津解放。“解放区的天是明朗的天,解放区的人民好喜欢,民主政府爱人民呀,共产党的恩情说不完……”这样的歌声,响彻全城。学生们和战士们一起把中国人民解放军平津前线司令部的《约法八章》、平津卫戍司令部及天津市军事管制委员会的布告四处张贴。大家还以快板、评书、舞蹈、话剧、漫画等多种艺术表现形式,传播胜利的喜讯,宣传党的政策。

当天津解放的消息传到水旱码头厂时,全厂欢声雷动。该厂的装订部把天津解放的消息内容贴在俱乐部的墙上,提出加义务工1小时,以示庆祝——“胜利消息传来,同志们都欢欣鼓舞,为了庆祝这伟大的胜利,装订部全部同志加义工一小时,以表庆祝。”(夏炎:《欢庆天津解放》《出版与发行》,1946年第16期。)

1月16日,刚刚解放不到20个小时的天津,社会秩序迅速恢复,各行各业纷纷以行动向天津解放献礼。许多商店已恢复营业,工人们积极筹备复工复产,电车工人紧张地维修线路,电话电灯工人忙着修理线缆,交通警察站在自己的岗位上指挥着往来的车辆,军事管制委员会维护着社会治安。来自北洋大学、南开大学、河北工学院等多所高校的4000余名师生,联合举行了盛大游行,热烈庆祝天津解放。接连数日,天津人民都沉浸在欢庆解放的胜利喜悦中,分享着来之不易的胜利果实。(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