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钟河流淌的红色血脉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许新复 编辑:孙畅 2021-04-27 08:57:05

内容提要:1943年,抗日战争进入相持阶段的关键时刻。中共冀热边第五地委建立武(清)宝(坻)宁(河)区工作委员会,派干部刘顺华、陈伯平等到津东地区开展工作,开辟根据地。

  天津北方网讯:1943年,抗日战争进入相持阶段的关键时刻。中共冀热边第五地委建立武(清)宝(坻)宁(河)区工作委员会,派干部刘顺华、陈伯平等到津东地区开展工作,开辟根据地。这年夏天,东郊金钟河畔的芦苇荡里建立了秘密联络点,赤碱滩、胡张庄、李场子等村的几位贫苦农民被发展为联络员和入党积极分子。陈伯平通过联络员魏义才、魏国亮发动群众,与赤碱滩的大地主作斗争,制止其出卖族产4800亩苇地给日本公司。他亲笔写信警告地主认清形势,不准横行霸道,否则八路军一定为民除害。这一斗争的最后胜利,保护了村民的利益,树立了党的威信。

  1944年11月,中共武宝宁区区小队配合村民捣毁伪乡公所,处决了汉奸地主魏锡山。在区委书记刘顺华主持下,建立抗日民主村政委员会,并在金钟河渡口处设立党的地下交通站,联络代号初为“小扬州”和“三八村”,后改为“赤土”。1945年4月,魏义才等4人加入中国共产党,始建党小组,是为津东地区历史上第一个村级中共党组织。

  金钟河上的欢坨大桥是沟通两岸的重要桥梁,日军在桥头修建了坚固的碉堡,经常由此出发窜至各村烧杀抢掠。1945年6月,区委决定拔掉日军这个桥头据点。深夜,由民兵和区小队埋伏掩护,魏国亮携带汽油摸至桥下点燃,将木结构的欢坨大桥一举烧毁。不得已的烧桥,敲响了日伪军的丧钟,保障了金钟河抗日地区的安全。

  抗战胜利后,党领导解放区根据地搞土改。1946年2月,区长建夫带干部进各村组织成立农民协会,斗争恶霸地主,分田分地给贫苦农民。地主武装勾结国民党军队反攻倒算,偷袭包围了赤碱滩,建夫和助理李愚寡不敌众,英勇牺牲。1947年后,津东地区敌我斗争更加激烈复杂。党的地下交通员魏致坤被地主武装还乡团抓捕,同时被捕的还有3人。敌人多次严刑拷打,追问党组织情况,魏致坤毫无惧色,凛然声明:“信是我送的,与别人无关。”还乡团头目恼羞成怒,残忍地将他杀害。

  一个多月后,县委接到交通站情报,伪宁河县县长、保安大队长王绍朋押送物资和数百万斤芦苇由水路去天津,立即派县大队、区小队截击敌船,彻底切断敌军运输线。当十几艘敌船行至小份村河段,在金钟河岸埋伏的战士们步枪机关枪扫射、手榴弹齐飞,敌船顿时火焰冲天。此役歼灭敌军一百余名,缴获钢炮4门、机枪4挺、步枪130支,狠狠打击了敌人的嚣张气焰。此战被百姓称为“火烧战船”。1948年11月,平津战役即将打响,各村党组织带领民兵和村民群众火速投入支前工作。12月12日,第四野战军先头部队46军136师抵达金钟河北岸。魏义才、魏国亮等共产党员蹚着冰冷的河水带领村民连夜抢搭浮桥,帮助解放军渡过金钟河向市区挺进。国民党军闻风溃逃,金钟河畔各村迎来解放。

  新中国成立后,赤碱滩更名为赤土村。在村支书的领导下,赤土村民掀起合作化和兴修水利高潮,荣获全国农业生产先进单位。改革开放大潮中,赤土村迈入明星小康村行列,村党总支荣获“天津市红旗党总支”称号。(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