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将“咬牙”精神坚持到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李娜 编辑:刘颖 2021-04-28 09:55:29

内容提要: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干事创业难免遇到困难,多些“咬咬牙”的坚持,往往能离目标更近一步。

  天津北方网讯: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干事创业难免遇到困难,多些“咬咬牙”的坚持,往往能离目标更近一步。

  在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有位将领因“咬牙”而闻名,他就是开国上将宋任穷。1942年至1943年,是冀南抗战最艰苦的时候,除了战斗频繁激烈,还遇到了罕见的自然灾害。严重旱灾、虫灾导致颗粒无收,日军放水淹地、造成水患,灾荒过后痢疾、霍乱等瘟疫盛行。时任冀南区党委书记、行署主任兼冀南军区政治委员的宋任穷,一边坚持对敌作战,一边组织生产自救。没有食盐,就把盐碱地上的硝盐刮起来,加水熬了当盐吃;没有粮食,他和战士们经常饿着肚子拉犁。凭着顽强意志和乐观主义精神,宋任穷带领冀南军民咬紧牙渡过难关,由此得名“咬牙干部”。

  “咬牙”是一种坚持,更是一种精神。面对困难不低头、面对挫折不气馁、面对斗争不退缩、面对牺牲不畏惧……回望百年辉煌路,我们党从内忧外患中诞生、成长、壮大起来,一次次突出重围、打开局面,少不了这样一股“咬咬牙”的精神。

  “咬牙”彰显拼劲。革命年代,战火纷飞,处处是生与死的考验,党员干部一声“冲啊”“跟我上”,身先士卒的果敢勇毅令人震撼;建设年代,白手起家,焦裕禄立下“拼上老命大干一场,决心改变兰考面貌”的誓言,奋斗到底的坚定信念令人感怀;改革时期,攻坚克难,“拼命黄郎”黄大年,平均每年出差130多天,一回来就扎进办公室,用实际行动勾勒出苦干实干的“干事观”……不同时代背景下,“咬牙”的原因不尽相同,但本质却是相同的,那就是在与艰难险阻的较量中,咬定目标,迎难而上,尽最大力量去奋斗、去拼搏,争取最后的胜利。

  “咬牙”体现坚韧。保持一时的冲劲容易,难的是做到善始善终、善作善成的持之以恒。历史和实践证明,没有锲而不舍的执着,就不会有“水滴石穿”的成功。面对核垄断,“两弹一星”科学家隐姓埋名,数十年沉寂荒原戈壁,与黄沙为伴,历经无数次计算、试验,用毅力和决心突破了一个个技术难关。脱贫攻坚战场,党员干部扎根基层一线,从“输血”到“造血”,百折不挠、力拔穷根,回忆这段经历时,一位天津“扶贫人”感慨:“这中间无论问题有多少,想解决都没有捷径,唯有坚持。”直面挑战,静心做事,不贪一时之功、不为一时之誉,在点滴积累中朝着目标不懈努力,成就无悔人生,就只是时间问题。

  行百里者半九十。如何解决科技创新中的“卡脖子”问题,如何做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大文章……踏上“十四五”新征程,一道道现实考题摆在面前,尤须拿出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拼劲,砥砺千磨万击还坚劲的意志,将“咬牙”精神坚持到底。(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