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党员王辅成:义务宣讲廿七载 穷我一生报党恩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段玮 编辑:李松达 2021-04-30 15:36:00

内容提要:在天津,有这样一名老党员,他坚持27年义务宣讲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用自己的余热帮助青少年立好“三观”,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被誉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忠诚传播者”。

天津北方网讯:在天津,有这样一名老党员,他坚持27年义务宣讲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用自己的余热帮助青少年立好“三观”,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被誉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忠诚传播者”。多年来,他先后被评为新中国“最美奋斗者”、全国“诚信之星”、“天津市优秀共产党员”、“天津市道德模范”、“天津楷模”。他就是天津师范大学退休干部王辅成。

“新中国成立的时候我正好9岁,是党结束了我凄风苦雨的童年,所以我对党始终怀着一种深深的报恩的想法。党对我的恩情是涌泉,我一生的报答只能是滴水。” 怀着一颗感恩的心,以及共产党员的责任感、使命感,王辅成开始了他义务宣讲之路。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够帮助更多人树立起道德的坐标,寻找到人生的航向。

听过王辅成宣讲的人都会被他的博闻强识所折服。讲座中,他叙述原文能说出出处、篇目,甚至精确到第几页、第几行。王辅成并非天生记忆力超群,只不过比一般人更加勤奋、更加坚持。

学习的刻苦与坚韧是王辅成宣讲多年的两大法宝。王辅成从上学时期就养成了爱书、爱读书的习惯。退休后仍坚持每天学习五六个小时。他说:“看书学习可以增长见识,不仅是一种兴趣爱好,还可以防止老年痴呆。”

王辅成每天都有严格的作息时间和学习任务:早起用两个小时学习背诵规定的篇目;下午阅读、摘抄;晚上再温习以前读过的书籍和读书札记。他曾用3年时间通读了《马克思恩格斯选集》《列宁选集》《毛泽东选集》等,还学习了许多著名的哲学著作。而后,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都进行了系统、深入地学习。开讲“三观”后,他更感到了知识的不足,又广泛涉猎古今中外名篇名著、文史哲经各类学科,有的文章他甚至读了几遍、几十遍,直到背诵下来,刻在脑海为止。

从1994年开始,王辅成就始终奔波在四处宣讲的路途上,从大学讲到小学,从机关讲到社区,从天津讲到河北、河南、内蒙古、山西……长期的操劳让老人的身体开始吃不消了。不久前,王辅成因病入院,手术后需要卧床调养。然而,即便是在病中,他也不肯放松学习。

王辅成告诉记者,最近他在向年轻人学习使用手机,为的就是上“学习强国”APP“打卡”。学习“每日金句”是他雷打不动的“功课”。“我起步比较晚,所以现在分数还不高。之前我都是要求自己每天要打卡50分左右,想尽快赶上队伍。但是没想到,追到半截儿就住院了。”王辅成谈起自己带病学习的经历显得非常乐观。他对学习的坚持与韧劲儿更令人敬佩。学习后,他还会把一些好的学习文章分享到自己的朋友圈里,每次都会收获众多朋友的点赞。

即便是在病中也能影响他人。王辅成就医的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党委副书记贾书心说:“当前我院正在大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王辅成老师的事迹令我们深受感动,我们也号召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学习王老师的模范精神,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提升我们的医疗服务水平。”同时她也表示,一定会照顾好王辅成的身体,帮助他早日恢复健康。

4月30日上午,天津师范大学师生手捧鲜花前来探望手术后的王辅成。学生伊再提古丽·可依木把一张手写的贺卡交给王辅成,上面写道:“老师,您的一言一行一直深刻地影响着师大的每一位学子。今年8月,我将回到我的家乡新疆支教,传承您无私奉献的精神,用一年的时间来做贡献,受锻炼,长才干。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一定学习您,用实际行动坚守立德树人的初心使命,学习您爱国奋斗的精神。”

“党的百年华诞马上就要到了。作为一名宣讲员,我本来更应该有声有色地向大家宣讲党的精神,应该为党出一把力,这时候却偏偏病倒了。”王辅成因为自己病得“不是时候”而深感遗憾。在病床上,他总结了自己多年来宣讲的一些心得话语,希望与广大青年、党员分享。

把一切献给党。

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人民第一,他人第二,自己永远第三。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

人生的价值不在于他的生命里有多少岁月,而在于他的岁月里有多少生命

在无我里获得意义,种子消失在泥土中获得价值。

写好“人”字只需两笔,做个好人需要一生。

这几句话在王辅成27年来的1564场义务宣讲中几乎每场都会提到,因为这是他作为一名党员,凝练一生的信仰与信念。(津云新闻记者段玮)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