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基因激发活力 打造疏浚国之重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雷风雨 编辑:张璟 2021-05-03 10:16:16

内容提要:在我们公司,党建引领谋全局,凝心聚力促发展,每一个党员都争当先锋。”日前,在雄安新区“千年秀林”十万方亩苗景兼用林项目施工现场,中交天津航道局有限公司雄安分公司党工委书记何世江自豪地介绍说。

天津北方网讯:“国家的战略目光放到哪儿,咱们建设者的步伐就跟到哪儿。在我们公司,党建引领谋全局,凝心聚力促发展,每一个党员都争当先锋。”日前,在雄安新区“千年秀林”十万方亩苗景兼用林项目施工现场,中交天津航道局有限公司雄安分公司党工委书记何世江自豪地介绍说。

从2017年11月16日为雄安新区种下第一棵树开始,中交天航局的建设者们便与这里结下了不解之缘。从打造雄安“千年秀林”到为白洋淀装上“超级净水器”;从短短10天建成“秀林驿站”,再到给“雄安之肺”孝义河完成生态流域治理,中交天航局已累计在雄安落地项目十余个,承揽合同12多亿元。昔日被水污染和风沙侵扰的古城,正逐步恢复“一望湖天接杳茫,蒹葭杨柳郁苍苍”的景象。

对于有着百余年发展历程的中交天航局而言,党建文化始终是其背后最为重要的精神动力。公司党委把主动服务国家战略视为最大使命,从疏浚业务到环保治理,再到“一带一路”建设,企业的战略布局同国计民生紧密相连。“新员工上岗前都要先学习局史,从中感悟红色基因,传承红色血脉。师父在带徒弟的过程中,尤其注重把刻苦、耐劳、勤奋等党的优良传统传承下去,发扬光大。我师父当年也是这样给我讲的。”中交天航局科信中心主任助理、总部支部书记蔡福静说。

自强自立,是中交天航局党建精神的生动写照。21世纪初,面对国外对核心疏浚技术的封锁,公司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实现了疏浚装备和技术的自主化、国产化。2006年以来,公司投入近百亿元用于装备自主研发、建造、升级。在攻克核心技术的过程中,研发团队遇到了材料、系统匹配等多项难题,全体党员齐心协力,带领团队最终攻克了所有技术关卡。“一批党员骨干常年住在厂里开展技术攻关,还有一些老党员退休后义务驻厂指导我们建造船舶,在国家重大战略工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中交天航局总部第一党支部委员陈越山告诉记者。

随着亚洲最大自航绞吸船“天鲲号”等大国重器问世、全球规模最大的疏浚实验室率先建成,中交天航局在疏浚产业装备技术领域形成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体系,并在2019年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国轮国造”“国轮领先”的百年梦想终于照进了现实。

从当年仅有几名党员的地下党组织,到如今1500多名党员支撑起的强大团队,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中交天航局这家“百年老店”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记者 雷风雨)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