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战争时期中共冀东西部地委书记田野写给亲密战友的一封信 烈士绝笔 坚信胜利就在眼前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伊健 编辑:孙畅 2021-05-06 09:42:00

内容提要:“今年打败德国,明年打败日本,胜利就在眼前了。你们要经得起战争的考验,要在群众中坚持斗争,坚持就是胜利。要好好学习,抽空学习,扎根群众之中,离开群众就不能生存。”

  图为清明节,学生们来到陵园,祭扫田野烈士。

  天津北方网讯:“今年打败德国,明年打败日本,胜利就在眼前了。你们要经得起战争的考验,要在群众中坚持斗争,坚持就是胜利。要好好学习,抽空学习,扎根群众之中,离开群众就不能生存。”

  这是烈士田野于1942年9月写给亲密战友的一封信,信中表达了他对于抗日战争充满了必胜的信心。但令人想不到的是,这封信竟成了他的绝笔。1942年9月19日拂晓,山梁上传来了枪声,田野同志在战斗中壮烈牺牲……

  日前,记者前往蓟州盘山烈士陵园走访,该烈士陵园副主任刘燕海带领记者站在烈士墓前重温了田野烈士的英雄事迹。

  在盘山革命根据地,提起赵观民,恐怕无人能识;但说起田野,那可是家喻户晓,这个名字就像巍巍盘山一样,矗立在当地人民的心中。田野原名赵观民,193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6年夏,正当日本帝国主义的铁蹄疯狂地践踏我国华北地区之时,党组织委派田野来到天津工作。他是河北省立工业学院(今河北工业大学)地下党支部的书记,实验室助理员则是掩护他从事革命工作的身份。在校期间,他积极发展和培养进步师生入党,为党组织输送新鲜血液。“七七事变”后,天津人民反抗日本帝国主义的热情高涨,田野担任天津工人救国会主任兼党团书记,是天津各界救国联合会负责人之一,广泛发动和组织抗日救亡运动。

  据盘山烈士陵园的史料记载,1938年,党中央毛主席派遣八路军邓宋纵队挺进冀东,创建了盘山抗日革命根据地。党组织根据形势发展的需要,派田野同志担任中共冀东西部地委书记兼蓟(县)宝(坻)三(河)联合县的县委书记。在他的领导下,冀东西部地区抗日斗争形势迅速发展,党组织不断壮大,为盘山革命根据地的巩固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在根据地工作的这段时间,田野总是在督促同志们学习,一本毛边纸印的《中国近代史简编》让战士们对鸦片战争以来帝国主义在中国横行霸道的行径有了了解。通过书面向田野汇报学习心得后,总能得到他的书信回复——那时中国没有真正的无产阶级,没有无产阶级的政党,所以历来的农民革命都是改朝换代,是不彻底的。苏联十月革命的成功,让马列主义传到了中国,才有了中国共产党,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革命才能取得成功。

  “在那样艰苦、危险的环境下,他充分利用为数不多的革命著作进行学习,不仅自己学、还帮助同志们学,以此宣传马列主义,为打败日本帝国主义做足了知识储备。”刘燕海对记者感慨道。

  1940年秋天,战斗越来越激烈,田野奉命带领干部和游击队,转移到兴隆县山区。他组织当地的民兵采取“敌人来多了围山转,敌人来少了跟他干”的战术打击敌人。由于过度疲劳,田野旧病复发,经过再三劝阻,他才搬到了小沙峪沟的一间草屋中治病养伤。但没想到这个举动被特务发现,驻兴隆县大茅山的敌人派出了300多人包围了小沙峪沟。

  1942年9月19日清晨,田野正在换药,忽听山下响起了枪声。他立即命令警卫员去侦察,而此刻敌人已经包围了上来,田野意识到情况的严重性,马上叫警卫员掩护房东隐蔽,并命令大家迅速烧毁文件,准备战斗。敌人用重机枪朝草屋猛烈扫射,田野身上不幸连中数弹,壮烈牺牲,当时年仅28岁。

  当地群众将田野等同志的遗体埋葬在小沙塔的堤墙里,直到新中国成立后,盘山烈士陵园修建完毕,烈士的遗骨才迁葬到此处。陵园前方正中央是两座主墓,东边是赫赫有名的包森烈士,西边的就是田野烈士。(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