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新发展理念 大力推进智慧城市建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马辉 常鹏 编辑:付勇钧 2021-05-10 10:27:26

内容提要:《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一步明确在新型基础设施、城市治理、民生服务、产业经济等方面的发展目标和时间节点,为智慧城市建设指明方向。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是对网络强国战略目标的积极响应,在提升城市治理服务效能和居民幸福感、获得感的同时,有利于促进智能科技产业创新发展,是践行新发展理念的一个重要着力点。

天津北方网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一步明确在新型基础设施、城市治理、民生服务、产业经济等方面的发展目标和时间节点,为智慧城市建设指明方向。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是对网络强国战略目标的积极响应,在提升城市治理服务效能和居民幸福感、获得感的同时,有利于促进智能科技产业创新发展,是践行新发展理念的一个重要着力点。

一、智慧城市建设所面临的形势

智慧城市建设是新发展阶段的客观要求。未来十五年,我国城镇化进程将进一步加快,对智慧城市建设提出新的挑战。随着城市规模与城市人口急剧扩张,人口与资源的矛盾也将不断加深。只有通过大力发展智慧城市建设,发展全域感知、智能决策的智慧城市管理新模式,才能最大限度提升资源利用效率,促进城市和谐发展。随着社会经济发展进入新阶段,消费升级对智慧城市建设也提出新要求。我国拥有14亿人口,中等收入以上群体达到4亿,市场规模超大,内需升级趋势明显。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持续影响不断改变着城镇居民的生活、消费习惯,“云课堂”“云旅游”等新需求不断涌现。这些新需求对5G、大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以及智慧民生、便民服务等智慧城市应用提出更高的要求。

智慧城市建设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智慧城市建设着力于解决城市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各类问题,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其本质是管理模式创新、技术应用创新与居民需求的融合发展。这一过程为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创新应用提供多样的试验场景,促进智能科技迭代升级与产业化发展,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高质量发展。同时,智慧城市建设涉及5G、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物联网、网络安全等众多产业,具有极强的产业带动效应。发展智慧城市可有效推动互联网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拉动相关产业聚集发展,实现以信息流带动技术流、资金流、人才流、物资流,促进资源配置优化,提升全要素生产率,为推动创新发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发挥积极作用。在新发展格局下,智慧城市建设势必成为新一轮的需求增长极,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

二、智慧城市建设是天津的战略选择

“十四五”时期正值“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是我国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的关键阶段。天津市“十四五”规划明确了制造业立市战略发展方向,不断壮大信创产业,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积极建设国家智能制造中心城市和典范城市,全力打造人工智能先锋城市,切实提高社会治理能力,完善城市综合服务功能,加快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征程中展现天津作为。

三、智慧城市建设要始终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

智慧城市建设要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共享发展理念。要以满足人民需求、解决实际难题、为人民生活带来便利为根本出发点,努力使智慧城市应用不断升级,从市民“用得上”变成“用得好”,最后“离不开”,让智慧城市建设成果真正惠及广大人民。

智慧城市建设要坚持“总体规划、统分结合”的可持续发展理念。城市的发展是一个有机生长的过程,在城市的“智慧进化”中也要尊重城市发展规律,秉承总体规划、重点先行、集约建设原则,统筹规划智慧城市建设发展路径。要注重智慧城市数据资源的贯通与累积,以数据共建共享推进跨部门、跨领域的信息化业务协同,提升信息基础设施整合水平,最终实现数据驱动下智慧城市建设的接续发展。

智慧城市建设要坚持“政府引导、多元参与”的开放发展理念,不但要“请进来”,还要“走出去”,多向先进地区学习,积极邀请拥有最新技术的科技公司参与智慧城市建设。充分发挥政府部门的引导作用,激发企业创新活力与参与热情,形成政府搭台、多方唱戏的协同发展局面。政府要在做好顶层设计、制度创新、市场环境营造的同时,保护好企业的市场主体地位,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在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领域积极引入市场机制,鼓励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政府购买服务等建设模式,统筹协调各方资源,构建政府、企业和社会多方参与的智慧城市建设新格局。

智慧城市建设要坚持“创新引领、科技驱动”的创新发展理念,以理念创新、技术创新之双轮驱动智慧城市发展。针对城市发展中的各类问题,要打开脑袋上的“津门”,开拓思维,积极创新管理理念,以理念创新促进科技创新。注重运用“互联网+”引领智慧城市建设,充分发挥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支撑作用,聚焦智慧城市运营管理中的实际难题,以科技创新引领智慧城市管理理念升级,促进城市治理精细化、科学化与现代化。

智慧城市建设要坚持“以城兴产、以产促城”的协调发展理念,坚持产业升级与城市更新的有机结合,鼓励以场景创新支撑技术创新,以技术创新引领产业升级,以产业升级反哺城市发展。要抓住新基建发展机遇,大力发展物联网,汇聚智慧城市大数据,厚植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创新沃土。进一步开放智慧城市应用场景,为相关创新成果走向应用实践提供条件,利用智慧城市建设应用场景为智能科技创新提供小试、中试环境,促进成果落地、企业培育与产业聚集,从而实现智慧城市与产业的深度融合与协调共生。

(作者分别为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天津城建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南开区大数据管理中心主任)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