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电气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二级技术专家吴健:技术自信助力打造国之重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刘宇 编辑:刘颖 2021-05-11 09:13:42

内容提要:对于普通人来说,科研工作似乎深奥又枯燥,夜以继日的研究、测算、设计,在数据和图纸中寻找突破口、拓展新领域,需要研究人员具备坚定的理想信念和高度的自律性。在天津电气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天津市优秀共产党员吴健为同事们树立了科研榜样。

  天津北方网讯:对于普通人来说,科研工作似乎深奥又枯燥,夜以继日的研究、测算、设计,在数据和图纸中寻找突破口、拓展新领域,需要研究人员具备坚定的理想信念和高度的自律性。在天津电气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天津市优秀共产党员吴健为同事们树立了科研榜样。

  “我们的工作主要服务于国家重大装备的科研机构、制造业工厂和检测机构,可以说是研发中的研发,很多技术需要不断学习。”坐在记者面前的吴健,衣着朴素、谦虚平和,像个普通的“理工男”。但在去年1月,他已经被评定为二级技术专家,如今正带领团队对航空发动机等关键核心部件的试验方法进行研究,解决重大装备研发过程中核心部件的测试问题,立志通过专业化、智能化的高端试验装备研发,提高试验效率和测控精度,逐渐实现对国外先进测试系统的替代。

  “自主研发技术,替代国外先进系统”,这样的雄心壮志,对于吴健来说不是“高大上”的口号,而是有“技术自信”支撑的实际行动。“他自律性特别强。刚工作时,我总和他一起出差,别人忙了一天后晚上回住处休息,看看电视、刷刷手机,而他却在查资料和学习。”与吴健共事多年的主任工程师李浩告诉记者,单位的人都知道,吴健的技术能力强是靠平时一点一滴坚持积累下来的。正是在这样的坚持下,2016年他主持研制的航空发电机综合试验系统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近3年时间,他主持参与了中国航发发动机试车台等5项专利的研发,为国家电控配电设备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研制低压电器系列测试台7种,填补了检测装备领域的空白。

  “十几年来,他在工作中除了专注、专业,还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带出很多年轻人,为我们整个科研队伍水平的提升做出了贡献。”比吴健更早入职的主任工程师马嵩源说。目前,吴健担任天津电气院技术专家委员会成员。天津电气院自从实行导师制以来,他每年担任2至3名新同事的导师,尽心尽力将自己掌握的专业技术传授给他们,帮助新人尽快成长。2019年,吴健被评为年度优秀导师,“点滴积累结硕果”的精神也让他为新一代科技工作者树立了“自强、勤奋、求实、创新”的鲜活榜样,助力天津电气院在智能试验装备领域不断提高技术水平、创新能力,打造科技人才梯队,扩大行业影响力,实现转型升级和高质发展。(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