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厅拘留记》和《检厅日录》记载周恩来狱中的特殊经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张立平 编辑:刘颖 2021-05-12 11:07:12

内容提要:在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展厅里,有一本黑色的小册子和周恩来亲自写就的手稿。字里行间,记载了周恩来在狱中度过的一段特殊经历。

《检厅日录》 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供图

《警厅拘留记》手稿

  天津北方网讯:在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展厅里,有一本黑色的小册子和周恩来亲自写就的手稿。字里行间,记载了周恩来在狱中度过的一段特殊经历。

  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后,刚从日本回到祖国的周恩来积极投身运动当中。他主编《天津学生联合会报》,创建学生爱国团体“觉悟社”,逐步成为学生运动的领导骨干。

  1920年1月29日,为反对北洋政府对学生爱国运动的镇压,周恩来作为总指挥率领天津各校学生5000余人,到直隶省公署请愿,遭军警逮捕。

  从1920年1月29日被捕,到7月17日出狱,周恩来在狱中度过了半年时光,《警厅拘留记》和《检厅日录》记载的就是周恩来和为抵制日货而被捕的各界联合会代表和学生联合会代表20余人在狱中的生活情况。

  《警厅拘留记》是周恩来根据各代表的口述整理的。5月起首编,6月5日完成,从1920年12月起,在天津《新民意报》上连载,署名“飞飞”,后由新民意报社刊印成单行本发行。

  《警厅拘留记》采用了实录手法,用周恩来的话说是“纯客观的写法”,它记载了反动警察厅对被捕代表采用“既不审讯,又不释放”的拖延手段,也记载了周恩来和难友们的抗争,还记载了邓颖超等24人为了营救战友,到警察厅要求替换被捕代表,轮流坐牢。

  关于《警厅拘留记》的手稿,还有一段小故事。这一珍贵手稿几经辗转,流落到书商手中。1951年,有关部门从北京琉璃厂效贤阁旧书店中购回,呈送周总理鉴定,并拟在当时的中央革命博物馆中陈列。周总理坚决反对他的手稿进革命历史博物馆,于是手稿一直保存在西花厅,直到周总理逝世后,在中国革命博物馆的再三请求下,邓颖超才将手稿送博物馆保存。

  《检厅日录》记载的是周恩来等被捕代表1920年4月7日至1920年7月17日在天津地方检察厅关押情况,是周恩来根据被捕代表的活动日志与日记编辑而成,采用的是日记体。周恩来说它是“纯主观的写法”。据书中记载,被捕代表在检察厅的条件得到了改善,他们可以读书学习。周恩来还用五个晚上给难友们介绍马克思主义学说。他利用这段被羁押的时间,重新思考一些问题。他在给友人的信中曾说过:“思想是颤动于狱中”,出狱后的周恩来开始走上职业革命家的道路。

  根据周恩来在该书 “例言”中的记载,书稿完成于1920年11月24日赴欧留学的途中:“飞飞志于印度洋中赴欧船上。”1921年春起,在天津《新民意报》上刊登。1926年7月,在同为被捕代表马千里和孟震侯的努力下,由又心印字馆刊印成书,署名“周飞飞”。

  《检厅日录》为32开本,黑色硬皮精装,目前传世很少,国家博物馆收藏有一册,已定为国家一级文物。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收藏的这本是由孟震侯赠予王殿元的,后于1961年由王殿元转赠周恩来总理,一直收藏在中南海西花厅。1993年,该书拨交给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