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雷醒世 光辉永存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新报信华 编辑:刘颖 2021-05-12 14:43:25

内容提要:天津大学北洋广场旁,一座塑像静静矗立,注视着行走在太雷路上的莘莘学子。在这里,还有一份百年前签署,至今却没有发出的毕业证书。

 

 

  天津北方网讯:天津大学北洋广场旁,一座塑像静静矗立,注视着行走在太雷路上的莘莘学子。在这里,还有一份百年前签署,至今却没有发出的毕业证书。

  它的主人,是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党的早期重要领导人张太雷。他用自己短暂却崇高的生命,践行了“化作震碎旧世界惊雷”的铮铮誓言。

  于北洋确立革命信仰

  “学生张曾让系江苏省武进县人,现年23岁,在本校法科法律学门修业期满考查成绩及格,准予毕业,此证。签发人是校长冯熙运,时间是1920年6月15日”。在天津大学校史馆张太雷纪念室,这张没有发出的毕业证书静静沉寂在橱窗内。展馆内120余幅历史照片和珍贵物品,真实记录着张太雷光辉而短暂的一生。

  张太雷1898年6月生于江苏常州。1915年12月考入北洋大学法科预备班。“张太雷是1916年1月来到天津,就读于北洋大学法科预备班,半年后升入本科,在法科己班学习,在校用名张曾让。”天津大学张太雷研究中心副主任蔡文杰教授介绍说。

  张太雷在北洋大学学习期间,努力汲取知识,同时关注和思考着时事变化和国家命运。在天津,张太雷确立了共产主义信仰,完成了由一个民主主义者向马克思主义者的转变。

  创建天津首个社会主义青年团

  1920年,张太雷结束了历时四年的大学生涯,毕业后,即为革命奔走,往来京津之间。“张太雷是在4月参加毕业考试后,于5月初即离校了,从此再未回过母校。学校当年并没有举行毕业典礼,张太雷的毕业证书因此一直保存在学校的档案馆,成为珍贵的革命文物。”

  张太雷投身革命事业后,为自己取了个化名,开始使用“太雷”这个名字,寓意“愿把自己化为大雷,震醒痴顽,打击强横”。有据可查的是邓中夏(心美)《长辛店旅行一日记》,《晨报》(1920年12月20日)。1923年后在党内基本就用这个名字了。

  同年他参加了李大钊建立和领导的北京的共产党早期组织,成为中国共产党最早的党员之一。

  奉李大钊指示,张太雷负责在天津筹建社会主义青年团。1920年10月,在天津特别二区大马路(现河北区建国道91号)一家裁缝店,创建了天津第一个社会主义青年团,张太雷、吴南如、谌小岑、胡维宪等七人出席成立会议,选举张太雷任书记,会议通过了张太雷起草的团章,明确宣示为实现社会主义而奋斗。

  天津社会主义青年团小组成立后,张太雷和团员们学习、研究马克思主义,创办了宣传工人运动的报纸《劳报》,并在长辛店、唐山铁路工人中开展宣传发动工作。三个月时间里,在传播马克思主义、宣传与组织工人运动、团结教育青年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以后天津党团组织的建立与发展奠定了基础,积累了经验。

  首次发声共产国际舞台

  “我立志要到外国去求一点高深学问,谋自己独立的生活。我先前本也有做官发财的心念,但是我现在觉悟:富贵是一种害人的东西……”这是张太雷1921年2月前往俄国伊尔库茨克共产国际远东书记处任中国科书记前,写给妻子陆静华的信中的一段话。

  1921年6月至7月,张太雷以中国共产党代表身份出席了在莫斯科召开的共产国际第三次代表大会。他向大会提交的《致共产国际三大的书面报告》,成为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第一次向共产国际所作的介绍中国国内全面情况的报告。他在大会最后一天,即7月12日下午专题讨论时,作了5分钟发言,这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第一次发声共产国际舞台。

  大会期间,张太雷和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代表俞秀松等人就中国社会党人江亢虎的大会代表身份问题,进行了坚决的斗争。他们说服大会组织者将江亢虎从中国代表团中除名,从而使中国共产党成为共产国际认可的唯一的中国无产阶级政党组织。

  1921年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得益于共产国际的帮助。中国共产党与共产国际的关系是一种双向互动关系,一方面,共产国际派代表到中国帮助中国革命,另一方面,中国共产党也同时有代表前往苏俄,进入共产国际组织机构,从事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张太雷就是这一方向的开启者。

  “张太雷的上述活动,不仅沟通了中国共产党与共产国际的联系,而且进一步促成了共产国际对中国共产党的了解和承认,为中国共产党正式加入共产国际,成为共产国际的中国支部奠定基础。在党的一大召开之前,对党的成立作出了自己独特的贡献。”蔡文杰说道。

  “谋将来永远幸福”

  1927年12月11日,中共广东省委书记张太雷领导了广州起义,他担任革命军事委员会书记和起义总指挥、广州苏维埃政府代理主席兼人民海陆军委员。12月12日,广州起义爆发的第二天。下午两点多,广州大北门方向的枪声突然急促起来。此时,位于维新路100号的起义总指挥部驶出了一辆插着红旗的敞篷汽车,奔枪声而去。车上的人正是张太雷,车至大北寺路,前方突然出现一伙反动武装,他们看见车上的红旗举枪便射。张太雷身中三弹,倒在车内牺牲,年仅29岁。

  “领导广州起义也是张太雷一生中最为辉煌的革命业绩。广州起义虽然最终失败了,但它对中国共产党探求中国革命道路有积极的探索意义,是中国革命史上的重要篇章。”

  正如展厅墙上那句:“谋将来永远幸福”。这是张太雷家书中的一句话,也是张太雷一生矢志不渝的追求。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张太雷的理想,正在逐步变为现实。

  “革命先驱张太雷是天津大学的杰出校友,是天津大学的骄傲,是我们所有天大人的楷模。”蔡文杰表示。

  张太雷的闪光业绩和崇高精神像一座丰碑,永远矗立在中国人民心中,激励中华儿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继续奋斗。(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