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出台《关于全面建立林长制的实施方案》 年底全面建立四级林长责任体系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雷风雨 编辑:孙畅 2021-05-13 09:02:22

内容提要:未来,津沽大地上的一草一木都将有“当家人”。从市规划资源局获悉,日前,市委办公厅、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建立林长制的实施方案》,明确今年年底全面建立四级林长责任体系。

  天津北方网讯:未来,津沽大地上的一草一木都将有“当家人”。从市规划资源局获悉,日前,市委办公厅、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建立林长制的实施方案》,明确今年年底全面建立四级林长责任体系。

  据介绍,该实施方案要求到今年年底,全面建立天津市组织体系,构建由各级党政领导同志担任林长,建立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林长的责任体系,全面负责相应行政区域内林草资源保护发展的管理机制,建立部门协作会商机制,健全完善林长制工作制度。到2025年,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13.6%以上,森林蓄积量达到550万立方米以上,湿地保护率达到50%。到2035年,全市森林面积、覆盖率等指标稳步提升,林草资源质量显著提高,林草生态系统功能更加完善,生物多样性更加丰富,基本实现林草资源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森林和草原是重要的自然生态系统,对于维护生态安全、建设生态文明具有基础性、战略性作用。市林长办工作人员尹鸿刚接受记者采访中表示,林长制主要应用到林业、草原领域,从更宽泛角度来说,还包括湿地、生物多样性保护等林草部门的职责范围。如同目前推行的河长制、田长制等,林长制主要是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在发挥或强化保护和发展林草资源方面的主体责任和主导作用。以往单一部门的力量有限,无法进行统筹协调和综合治理,需要上升到当地党委和政府层面。未来全面推行林长制,是林草资源保护发展责任制的突破和升级,将会从根本上解决生态保护责任模糊、“谁管谁都不管”的问题。

  “‘实施方案’的印发,有助于提升天津林草等生态资源保护发展水平。”尹鸿刚介绍,本市全面建立四级林长制将凸显多个特点。“与其他省市相比,本市突出城市园林和农业农村林业资源一体化保护。本市为提升区域内森林覆盖率等指标,巩固城市绿化建设成效,将城市园林资源纳入天津林长制实施一体化保护。”尹鸿刚说。同时,本市实施全域林草资源全面保护,充分考虑天津通过地方立法实施双城间绿色生态屏障区建设,以此为主线构建天津“大绿、大美、大生态”的生态格局,形成京津冀东部绿色生态屏障,将森林、园林、湿地和自然保护地、野生动植物及其栖息地、古树名木等实施全域全面保护。“此外,本市突出精细化管理,实行网格化,具体到村一级,实行每一片林子都有人管理,每一块林草资源区域都有人管护。”尹鸿刚说。在落实各级林长责任方面,为各级林长划分责任区域,实行责任区域清单式管理,逐地逐片、一树一园落实林长责任,实现管理全覆盖。(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