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岁老党员李肇典回忆入党故事 高炮阵地上写下入党志愿书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刘畅 编辑:孙畅 2021-05-13 09:01:52

内容提要:“从入党那天起,我就把自己的命运和党紧密地连在一起,没有党就没有我的今天。党指引我走上光明大道,使我成长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90岁的老党员李肇典说,1950年2月4日,他在保卫南京大校机场对空作战中火线入党,让他终生铭记。

  天津北方网讯:“从入党那天起,我就把自己的命运和党紧密地连在一起,没有党就没有我的今天。党指引我走上光明大道,使我成长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90岁的老党员李肇典说,1950年2月4日,他在保卫南京大校机场对空作战中火线入党,让他终生铭记。

  李肇典出生于1931年,15岁时便在家乡山东省黄县加入武装民兵组织。1948年参军后,他跟随部队南征北战,见证了新中国的成立。1949年夏秋之交,李肇典被调到沈阳朱瑞炮校进行了三个月的对空作战技术培训,成为新中国第一代高射炮兵。

  新中国成立后不久,常有敌机对大陆进行骚扰窜犯。南京光华门外的大校机场是当时南京唯一的飞机场,也是敌机轰炸的重点目标。1949年12月,李肇典所在的高炮连奉命驻守大校机场,确保飞机场跑道和指挥塔台的安全。李肇典回忆,当时有敌机来袭的警报声天天响起,时任测高班班长的他和战士们随时都要保持高度警惕。由于敌机采用的是一线投弹法,高炮连在敌机飞临跑道之前,要凭借4门高射炮猛烈发射炮火,形成“阻拦火网”,逼迫敌机改变航线,无法向跑道投弹。

  “1950年1月17日,我在高炮阵地上填写了入党志愿书。”采访时,李肇典拿着当年入党志愿书的复印件激动地说。当年2月4日,在战斗间隙,连队党支部在阵地上召开会议,宣布了营党委批准李肇典入党的决定。随后,防空警报响起,李肇典立即就位,迎击来犯敌机。在百日对空作战中,高炮连昼夜守卫,李肇典和战友们保证了机场塔台和跑道完好无损,还荣立了三等战功。

  如今,已经90岁的李肇典精神矍铄,身体硬朗,仍然继续发挥着余热。采访时记者看到,在李肇典家中,保存着很多历史资料、书籍、照片和军功章。在李肇典心中,最珍贵的就是那份入党志愿书的复印件。“入党誓词一直引导着我为党的事业奋斗终生。”李肇典说。(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