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为残疾儿童办实事 让他们更好地融入社会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张明晖 牛海疆 编辑:张麒麟 2021-05-16 20:40:28

内容提要:16日是全国助残日。天津持续为残疾儿童办实事,让他们更好地融入社会生活。


天津北方网讯:16日是全国助残日。天津持续为残疾儿童办实事,让他们更好地融入社会生活。

三年前,李娟生下女儿含含不久,就发现孩子对声音没有任何反应。

含含被查出听力受损后,按照天津建立的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模式,医院把情况反馈给了市残联,很快,工作人员联系上了李娟,告诉她可以免费给孩子佩戴助听器,通过矫正训练为含含重建听说能力。可是,进一步检查后发现,含含的听损程度高,需要额外植入人工耳蜗,费用要几十万。全家人刚刚燃起的希望,又破灭了。那段时间,因为含含的病,全家人寝食难安。

李娟一家,全靠丈夫一人打工,几十万的费用,对他们来说太难了。根据市残联的统计,在全市,像含含这种情况每年都有不少。为了减轻这类家庭的负担,2018年天津出台政策,由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出资补贴,把申请医疗手术与辅助器具的费用,纳入康复救助制度,这为小含含一家人带来的新的希望。

临近一周岁时,小含含顺利完成手术,并戴上了残联免费提供的助听器。李娟选择在女儿生日那天开机,含含第一次听到了妈妈温柔的声音。

开机后一个月,小含含第一次叫出了“妈妈”,全家人终于等来了这一声迟到的呼唤。但是孩子想要顺畅的说话,需要在3岁前进行系统的发声训练。也是在2018年,天津提升了聋儿康复中心的规模和专业化水平,在这里,有各大幼师院校选聘来的康复教师和先进设备,帮助孩子们学会认知、聆听和发声。按照救助制度,儿童康复训练每年享受2万元补助,含含一家不用再掏钱了。

经过近两年的感知训练、听力模拟、语言强化,在康复教师的帮助下,含含可以完整表达自己的意思,今年9月,她就能上幼儿园了。

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实施以来,已有5000多名残疾儿童受益。为群众办实事,今年天津继续将救助特殊困难群体纳入民心工程,免费配发助听器、假肢等辅助器具1万件,为残疾儿童点亮希望。(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