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桥区三条石街老党员李英儒言传身教树家风 投笔从戎期报国 发挥余热献真情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李倩 狄慧 编辑:孙畅 2021-05-17 08:46:02

内容提要:“我们是不穿军装的老兵,八一军旗永远飘扬在我们心中!想当年,党的一声召唤,我们义无反顾弃笔从戎……”家住红桥区三条石街金领国际社区的老党员李英儒是一名退伍老兵。

  天津北方网讯:“我们是不穿军装的老兵,八一军旗永远飘扬在我们心中!想当年,党的一声召唤,我们义无反顾弃笔从戎……”家住红桥区三条石街金领国际社区的老党员李英儒是一名退伍老兵。当他还在南开中学就读时,就咬破手指,写下血书,立志报国参军;退役后,他在单位兢兢业业,为党的事业不懈奋斗;退休后,又在社区发挥余热,在公益事业的舞台上绽放光彩。在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之际,李英儒发挥所长,赋诗一首《老兵永远跟党走》,表达了自己作为一名老兵和一名老党员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和热血。

  投笔从戎 保家卫国

  1962年,年仅19岁的李英儒还在南开中学就读,得知部队要扩军的消息后,他义无反顾地报名参军。当时,因为李英儒学习成绩优秀,学校准备推荐保送他上“哈军工”。“我当时一腔热血就要保家卫国。”李英儒回忆说。为了表示自己志愿参军的决心,李英儒咬破手指,写下“保卫祖国”四个大字的血书,投笔从戎,开始了军旅生涯。在部队,他严格要求自己,年年被评为“五好战士”,还荣获过“队列标兵”“神枪手”等称号;学习上,他埋头苦读,研读了毛主席著作、《共产党宣言》,并认真学习党的理论政策。1965年,他成为一名共产党员。

  热心公益 奉献余热

  退役后,李英儒先后到工厂、学校、机关工作,大多负责党务工作。他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将党的理论方针与工作实际紧密结合,其间,他还被评为优秀党务干部。退休后,他积极发挥老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热心公益事业。他当过楼门长,邻里间谁家有困难,他都主动伸把手;他是志愿者,捡脏护绿、义务巡逻,为居民们的平安幸福和社区环境清整贡献力量;他还是宣讲团成员,用自己从事党务工作的专长,深入浅出地给大家讲党课;他热爱写作,经常创作些正能量十足的对联送给大家……

  助人解困 传承家风

  李英儒说自己是个心特别软的人,看到别人有困难,不帮一把,总觉得过意不去。有一次,他得知小区保安家里亲人出了交通事故,就马上送去慰问金,帮他解决实际困难。他去困难居民家里慰问,也经常自掏腰包买些生活用品送去。李英儒有两个女儿和两个外孙女,李英儒告诉孩子们,要努力做到为人忠实不奸诈,说话诚实不虚假,办事老实不油滑,工作扎实不松垮,作风踏实不浮华,生活朴实不腐化。在李英儒以身作则的影响下,形成了“正直、勤奋、清廉、友善”的良好家风,而他的家庭也被评为红桥区最美家庭。李英儒说,自己是一名战士,更是一名老党员,要用一生去实践“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这句话。(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