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青少年这样学党史 在百余部情景剧中感悟百年奋斗路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张倩 史潇潇 姜晓龙 编辑:李松达 2021-05-17 14:18:00

内容提要:“我们新时代的少年,要向革命先辈们学习!”“每个小红星都是一颗希望的种子。”“你说我们少先队员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中发挥了怎样的作用?”这些或慷慨激昂或求知奋进的少年“宣言”并不是来自于书本或者影视剧,而是来自天津市青少年情景剧展演的舞台上。

天津北方网讯:“我们新时代的少年,要向革命先辈们学习!”“每个小红星都是一颗希望的种子。”“你说我们少先队员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中发挥了怎样的作用?”这些或慷慨激昂或求知奋进的少年“宣言”并不是来自于书本或者影视剧,而是来自天津市青少年情景剧展演的舞台上。

5月15日至5月16日,由共青团天津市委员会、津云新媒体集团、天津市少工委联合主办的“穿越时光隧道 重温百年党史”——天津市青少年庆祝建党100周年百部情景剧展演活动在天津市少年儿童活动中心成功举行。两天来,来自天津市16个区百余所中小学的百余部作品在舞台上一一展示,新时代的青少年们在舞台上绽放光彩,铺开一幅宏大的百年历史图卷,用全新的形式学习党史。在他们的倾情演绎下,一个个党史故事鲜活生动、可歌可泣,青少年们用这种方式为建党100周年献上了一份份真挚的礼物。

展演剧目精彩纷呈,各具创意,充分展现了津城青少年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其中,很多作品不仅选取的题材震撼人心,剧本台词编排优秀、充满创意,小演员们的表演更是让人刮目相看。

这里面有讲述红军长征过草地时《半截皮带》的故事;有从李大钊探索救国之路讲起的《觉醒的年代》;有展现中共一大在浙江嘉兴南湖一条游船上胜利闭幕的《心中的红船》;有根据周恩来少年时期回答老师提问时说出的《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有体现村支书王大山带领村民脱贫攻坚奔小康的《桥》等。同时,在展演过程中也不乏原创剧目,得到观众及评委的高度认可,如展演首日来自天津市实验中学的作品《少年传承英雄志》,由1935年的一二·九运动引入,展现了作为新时代少年的深刻思考,不仅剧情引人入胜,学生演技细腻,剧本、配乐、画外音唱词更是全部出自学生之手。展演第二日来自和平区万全小学的作品《信仰之光》感人肺腑,用充满文学质感、散文诗般的台词,接近舞台剧般的演技,讲述了恽代英和那些为无产阶级革命抛头颅洒热血的年轻英雄们的故事。

此次展演活动,用创新的形式让青少年们真正自发深入地学习党史,了解党史,研究党史,在创作、表演和体会角色的同时,能够与历史长河中那些优秀的共产党人进行精神对话,感受他们的伟大品质,学习他们为国为民的奉献精神,并在此过程中,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为未来的学习生活找到指路“明灯”。

据了解,此次活动经过1个多月的海选征集,各区共征集到百余件优秀作品。六一儿童节期间,津云新媒体将进行线上展示,让更多网友看到天津青少年的风采。录制现场还特别邀请到来自中共天津市委党校、共青团天津市委员会及津云新媒体的专家评委,根据作品主题立意、剧情内容、表现效果、创新创意等方面进行评分,最终,将结合线上展演的传播效果对各作品进行综合评定,选出优秀作品、优秀指导教师、优秀组织单位等进行表彰。(津云新闻记者/张倩 史潇潇 摄影/姜晓龙)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