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津战役前线指挥部:这里曾见证解放军有史以来最漂亮的一场城市攻坚战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苑美丽 蒲永河 编辑:付勇钧 2021-05-17 20:44:54

内容提要:进西青区杨柳青镇,深入老巷,岁月留下的斑驳痕迹依稀可见。记者在一处不太显眼的平房前驻足,看到牌匾上写着“平津战役天津前线指挥部旧址陈列馆”几个大字。

天津北方网讯:西青区杨柳青镇,深入老巷,岁月留下的斑驳痕迹依稀可见。记者在一处不太显眼的平房前驻足,看到牌匾上写着“平津战役天津前线指挥部旧址陈列馆”几个大字。

1985年原海军司令肖劲光题词的馆名

走进去,这是一所四合院式民宅,原是乡绅所有,当时被解放军征用作为天津战役前线指挥部。据西青党史专家冯立介绍,1948年12月29日,中共中央及平津战役总前委决定,刘亚楼任天津战役前线总指挥。12月30日,经平津战役总前委同意,决定将天津战役前线指挥部设在杨柳青镇,“解放天津的命令就是从杨柳青镇发出的。”冯立对记者说。 

直接攻打天津夺取胜利

当时中央军委原定战略是“先打两头后打中间”。刘亚楼实际勘察塘沽后,认为塘沽易守难攻,向中央军委紧急发送了电报,放弃首先打塘沽的攻略,建议直接攻打天津。中央军委很快答复了,同意刘亚楼夺取天津的计划。

1949年初,刘亚楼指挥34万大军以29个小时攻下天津,国民党守军13万人全部被歼,无一漏网,创下了解放军有史以来最漂亮的城市攻坚战。1949年1月15日天津宣告解放,从此,中国人民革命战争在全国胜利的局面已经基本确定。作为解放前夕三大战役之一,平津战役的胜利连同辽沈、淮海战役的胜利,使国民党军的精锐部队丧失殆尽。

平津战役的胜利离不开刘亚楼的军事智谋,但当时为何把前线指挥部设在杨柳青?冯立介绍,“杨柳青的自然条件优越,交通条件也十分便利。主镇区距离天津市区15公里,河道、铁路、公路与天津市区连接,交通十分便利。镇区内胡同纵横交错,又有修建于1940年的土城墙,城墙外坑塘密布,可以说是一个可进可退,易守难攻之地。”同时,杨柳青的地形复杂,冯立分析道,“杨柳青是一个很好的指挥地点,包括调兵、演习、调运物资等,都为解放天津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当然,除了地形复杂和相对便利的交通线,杨柳青还有良好的群众基础,这些有利条件,都对夺取平津战役胜利起到关键作用。

刘亚楼与前线指挥部

“第一展室主要以文字图片为主,主要讲平津战役的全貌,二、三、四展厅主要复原1948年当时的状况。”平津战役天津前线指挥部旧址陈列馆馆长王泽会向记者介绍。记者走进参谋室内,看到目前已经不再使用的发报机、发电机、望远镜以及绘制的地图,都在这里一一对外向公众展示。“指挥室就是刘亚楼休息和研究作战方案的地方,还有在1月14日,刘亚楼下达总攻令的复原状态。”王泽会说。  

这里有一个战略小故事。当时,国民党军队驻扎在城中心金汤桥一带,占据了有利地势。刘亚楼一直想把敌军主力从城中心调往城北,以便于我军‘东西对进、拦腰斩断’。一天,刘亚楼听到敌方派代表来谈判的消息时突然心生一计,令参谋转告敌方代表说“刘总指挥已经在路上再过半个小时就到”。但“兵不厌诈”,其实当时刘亚楼就在指挥室里而是过了半个小时后出发,穿上大衣坐上威利斯吉普车绕杨柳青发电厂转了一圈后赶到谈判地点。一进门他连连道歉说“不好意思,我紧赶慢赶还是来晚了”。这时对方谈判代表暗暗看了一下表,时间已过去将近一个小时,如果从城北过来正需要一个小时,回去他们便把发现的这个内幕报告给陈长捷。当日陈长捷便把他的主力151师从城中心调往城北。至此,刘亚楼完成了‘声东击西’的作战计划。直到天津城破,陈长捷被俘,才恍然大悟自己中了刘亚楼的圈套。

记者看到陈列馆中有刘亚楼贴身使用过的皮箱和行军床,是他的夫人翟云英特意捐赠的。“翟云英老人在战争年代来过杨柳青,对这里非常亲切,皮箱与行军床跟随刘亚楼几十年,是他最贴身的物品,老人觉得这里是刘亚楼指挥和战斗过的地方,将两样物品捐赠给陈列馆也是一种情感寄托。”王泽会介绍说。

在陈列馆的入口处,记者特意留意了两颗炮弹,关于炮弹的由来,王泽会向记者讲述了当时惊心动魄的事件经过:“战前也就是农历腊八那天,国民党曾派飞机到这里进行轰炸,意图摧毁我们的指挥部,但当时炸弹投偏目标50米落进旁边的佟家小院,佟家五口全部遇难。这里被完整的保留下来,并于上世纪八十年代恢复原貌,在修缮时我们秉承着既不建成刘亚楼故居又有别于平津战役纪念馆,尽量恢复原貌的原则,所以现在看到的指挥部就是最真实的样子。”

刘亚楼夫人翟云英在90岁高龄时,亲自来到陈列馆观摩,站在刘亚楼指挥前线作战的复原场景前,老人抚今追昔,回忆解放战争时期的往事。

作为爱国主义基地的陈列馆

“1982年陈列馆归为天津市文物保护单位,1984年陈列馆对外开放,以展示中央英烈的信件、英雄烈士的遗物、服装为主。2010年,我们对陈列馆外部进行了提升改造,内部展览内容与陈列布局进行了规划改造,以1948年解放军当时使用的物品为准进行陈列,除了刘亚楼夫人捐赠了皮箱和行军床,还有相关部门提供的材料等。”王泽会介绍。据了解,陈列馆每年都会投入一定资金进行维护修缮,包括增加消防、监控等安保措施。

“作为天津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和天津市2A级景区,之前我们平均每年接待游客一万人左右,现在我们每天能接待平均七八个团队,多的时候一天有十几个团队,今年是建党百年,近期正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我们想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同时作为第二批革命文物保护单位,我们要做好文物保护工作,为传承红色基因做出贡献,为建党百年献礼。”王泽会说。(津云新闻记者苑美丽 摄影蒲永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