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这栋小楼里“藏”着中国北方抗日救亡的火种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段玮 编辑:付勇钧 2021-05-17 20:44:54

内容提要:“从1924年12月宣布成立到1945年8月撤销,北方局在21年时间里,领导北方人民不畏艰难困苦、坚持开展革命斗争,这段光辉历程就从这里说起……”随着迎庆建党百年纪念的日益临近,坐落于和平区黑龙江路隆泰里19号中共中央北方局旧址纪念馆每天都会迎来众多参观者来此交流学习,了解近百年前,革命先烈为抗日救亡而展开的伟大革命斗争。

天津北方网讯:“从1924年12月宣布成立到1945年8月撤销,北方局在21年时间里,领导北方人民不畏艰难困苦、坚持开展革命斗争,这段光辉历程就从这里说起……”随着迎庆建党百年纪念的日益临近,坐落于和平区黑龙江路隆泰里19号中共中央北方局旧址纪念馆每天都会迎来众多参观者来此交流学习,了解近百年前,革命先烈为抗日救亡而展开的伟大革命斗争。

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成立后,为了适应不同地区革命形势发展的需要,曾先后在全国设立过十几个中央地方局,如北方局、长江局、中原局、南方局、东南局等。其中,中共中央北方局是党最早设立的一批地方局之一。

1935年12月,中共中央在陕北瓦窑堡召开政治局会议,确立了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策略和方针。为了贯彻会议精神,刘少奇受党中央的委派,于1936年3月来津担任中共中央北方局书记,领导华北地区的抗日运动。

刘少奇到天津后,先是以茶叶巨商的身份住进了日租界的北洋饭店。但由于这里特务很多,考虑到将要从事的工作是领导抗日救亡运动,居住在日租界极不安全。经过慎重考虑,刘少奇最后在时任天津市委书记林枫的帮助下选择了法租界石教士路隆泰里的一幢二层小楼。

刘少奇工作生活居所复原场景

建筑内部构造隐蔽,适合随时撤离

“刘少奇将北方局设在这里,并能够在此从容办公生活长达一年之久是有原因的。”纪念馆讲解员郭诗梦介绍,首先,隆泰里的位置紧临海河,周边道路纵横,交通便利,码头、渡口、电车站、火车站近在咫尺,劝业场商业区也相距不远,人流密集、鱼龙混杂,地下工作者以各种身份往来联络不会引人注意。而且隆泰里地处法租界,国民党当局和日本特务不敢贸然进入捕人。加之,此地与西北日租界、东南英租界也都相距不远,遇到险情可以越界逃脱追捕,在当时各国警察是不可以越界执法的。

此外,这栋二层建筑临窗视野开阔,且有三个出口:前门、后门,和通向屋顶之门。它们与楼道、楼梯相连,一旦出现紧急情况可迅速撤离,很适合开展地下工作。

选择这栋小楼还有一个原因。小楼的主人——王惠在一楼开了一家名为“惠兴德”的成衣局,制作中式服装。他平时少言寡语,为人老实本分,时常给早出晚归的刘少奇送开水,却从不过问刘少奇的经历,只知道他是教书的周先生。

刘少奇离开天津的时候,王惠还将一件中式长袍赠送给了刘少奇。刘少奇回赠了两把木椅。这两把木椅现收藏在国家博物馆,成为刘少奇在津从事革命活动的珍贵文物。

惠兴德成衣局复原内景

纪念馆外悬挂的成衣局招牌

刘少奇领导北方局期间,正确地分析了北方的革命形势,全面总结了白区工作的经验和教训,系统揭露和批判了“左”倾机会主义在白区工作中的错误,提出了白区工作应采取的正确方针和策略原则,对于推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起到了巨大作用。

至1936年底,华北地区党员数量已发展到5000人左右。其中,天津党员数量由年初的几十人增加到400余人。许多工厂、学校、群众团体中都建立了党支部。正是有了这样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天津各界救国会、华北人民武装自卫委员会、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等党领导下的抗日团体先后成立,形成了一个包括全市各阶级、各阶层的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与山东省委、山西省委、河南工委以及华中、华南若干党的组织一起,使北方和天津的抗日救亡运动广泛、深入地开展起来。

党中央对刘少奇主持下的北方局工作给予高度评价,认为“北方党的工作,自胡服(即刘少奇)同志到后,有了基本上的转变,……这些主要转变,足以奠定胜利的基础,开展着光明灿烂的伟大前途”。

北方局的革命实践不仅直接推动了天津革命形势的发展,而且使天津成为中国共产党在北方领导革命斗争的中心。中共中央北方局旧址是党的重要革命历史遗迹。1982年,天津市政府将该旧址公布为“天津市文物保护单位”,2004年,天津市政府拨专款对中共中央北方局旧址进行了全面修缮和复原,辟建为“中共中央北方局旧址纪念馆”,于2005年9月8日正式对外开放。落成后的纪念馆通过图片陈列和复原陈列,真实反映了在党领导下,北方局带领人民群众开展艰苦卓绝革命斗争的光辉历程。

纪念馆的建立对于研究党的历史和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该馆自落成即实行免费开放,现已成为全市党员干部群众缅怀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不断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基地。同时也成为海河文化带上的一个红色旅游重要节点,为增强天津的文化影响力和辐射力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津云新闻记者段玮)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