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百年记忆 颂时代华章”诵读大赛暨中小学语文课本里的艺术电视诵读展演 走进红色教育基地 追寻革命光辉足迹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孙畅 2021-05-18 14:38:00

内容提要:“邓奶奶七十多岁了。她戴着老花镜,安详地坐在沙发上,给我们敬爱的周恩来总理补睡衣。”来自河东区香山道小学的时梦晗深情的诵读着……

  天津北方网讯:“邓奶奶七十多岁了。她戴着老花镜,安详地坐在沙发上,给我们敬爱的周恩来总理补睡衣。”来自河东区香山道小学的时梦晗深情的诵读着……

  近日,由中共天津市委宣传部、天津市教育委员会牵头主办,市全民阅读活动办公室、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课程教育研究中心、天津广播电视台少儿频道承办的“传百年记忆 颂时代华章”诵读大赛暨中小学语文课本里的艺术电视诵读展演活动陆续走进了“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平津战役纪念馆”、“大沽口炮台遗址博物馆”等红色教育基地以及“润园”、“东丽博物馆”等历史教育基地,给参与本次诵读活动的孩子们讲授了一堂堂深刻而生动的党课。孩子们在对革命历史深入了解之后,对相关语文课文的进行了深情诵读,抒发了孩子们忆党史、铭党恩、跟党走的家国情怀。

  在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孩子们了解到两位领导人的青少年时代都是在天津度过的。在这里他们相识、相知、相爱并共同走上革命道路,传播革命思想,探索救国救民的真理。课文中相伴邓奶奶一生的五角星针线包,正是象征了他们对党的无限忠诚,对革命坚定地信念!

  在平津战役纪念馆,一场场浴血奋斗的战役,残酷而又伟大。在这场战役中,七千多名战士付出了宝贵的生命,三万二千余名展示光荣负伤。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闯过危难险关,越过急流险滩,团结带领人民开辟了伟大道路,建立了伟大功业。“难道你竟一点也不联想到,在敌后的广大土地上,到处有坚强不屈,就像这白杨树一样傲然挺立的守卫他们家乡的哨兵!”来自滨海新区塘沽盐场中学的叶宇航在纪念馆中的遗物前将课文《白杨礼赞》朗诵的更加铿锵有力!

  大沽口炮台遗址博物馆位于天津市滨海新区塘沽东南海河入海口两岸,是展现中国近代史上帝国主义入侵,民族不畏列强、抵御外犯的民族教育和青少年教育基地。来自滨海新区塘沽一中初中部的徐晨玮说“今天我朗诵的是诗人艾青的《我爱这土地》。在朗诵的过程中,大沽口炮台跌宕起伏的历史旅程,一幅幅鲜明的图片和详细的文字说明,让我感受到了一百多年前的战火纷飞战场,目睹帝国主义列强践踏分割祖国母亲的躯体、我们中华儿女用血肉之躯抗击帝国主义列强壮烈场面。”琅琅书声中,同学们重温了光辉历程、传承了红色基因、坚定了理想信念,焕发了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

  回望光辉来时路,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眺望光明前行路,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传百年记忆 颂时代华章”诵读大赛暨中小学语文课本里的艺术电视诵读展演活动诵出了学生们感恩奋进的心声,咏出了他们对祖国,对党无限的热爱。翻开身边的语文教科书,让我们一起诵读历史鸿篇,追寻光辉足迹,感悟思想伟力,汲取智慧营养,不负韶华,共谱时代的华章!(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