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人的好榜样”、南开中学校友彭雪枫将军的致妻书 长将此心付家国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伊健 编辑:孙畅 2021-05-20 10:07:58

内容提要:上世纪30年代,日寇侵华。在民族危亡之际,无数爱国将士奔赴战场,奋起反击,用鲜血和生命筑就新的长城。其中就包括被毛泽东、朱德同志誉为“共产党人的好榜样”的新四军第四师师长彭雪枫将军。这位在战场上立下赫赫战功的将军,曾就读于天津南开中学。

  图为彭雪枫将军与爱人林颖。

  天津北方网讯:上世纪30年代,日寇侵华。在民族危亡之际,无数爱国将士奔赴战场,奋起反击,用鲜血和生命筑就新的长城。其中就包括被毛泽东、朱德同志誉为“共产党人的好榜样”的新四军第四师师长彭雪枫将军。这位在战场上立下赫赫战功的将军,曾就读于天津南开中学。

  1921年,彭雪枫从河南老家只身来津,投奔在天津教书的伯父,那年他14岁,并考进了天津南开中学。在校期间,他就读于初一年级四组,在校时名为彭修道。说起这位杰出校友,南开中学校史馆馆长杨乃东介绍:“彭雪枫勤奋好学、成绩优秀。南开中学爱国修身、敬业乐群氛围的熏陶和现代教育体系严格的教学训练,为他日后实现革命理想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1925年彭雪枫投身革命,在学校被同学们推选为学生自治会会长,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二年10月成为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1930年奉调加入中国工农红军,历任师政委、师长、中革军委作战局局长、红军陕甘支队第二纵队司令员、八路军第四纵队司令员、八路军总部参谋处少将处长兼八路军驻晋办事处主任、新四军第四师师长兼政委等职,曾参加过中央苏区五次反“围剿”斗争和二万五千里长征。

  彭雪枫与爱人林颖是一对革命伴侣,从结婚到彭雪枫将军牺牲的近三年中,他们为了民族的解放事业,朝夕相处的时间还不到半年。彭雪枫曾赠给林颖一本《斯大林传》,在书的扉页上他写道:“我们忠诚坦白之于爱,一如我们忠诚坦白之于党”。他把感情、婚姻和革命理想融合在一起,写给爱人的家书中出现最多的是关于革命、修养和党的事业。

  1941年9月14日,彭雪枫给林颖的一封家书中这样写道:“只要对方在基本上是可爱的,是值得可爱的,那就够了,把功夫用在相互帮助、相互教育、相互鼓励上。这是我党对待同志的态度,也是恋爱双方互相对待的态度。倘若能够这样,则双方情感不仅不会越来越淡,相反必会越来越浓,以至白头偕老的。”

  在信中,彭雪枫谈到自己“急躁、激动”的问题,并表示:“这一切都是我自己实行自我批判自我斗争而同时请求你在更接近更了解的情况下帮助我去纠正的。”他同时希望林颖也能“加强自己思想意识上的锻炼”“养成对政治的浓厚兴趣”。至于具体的革命工作,他坚信“越下层越好锻炼,越深入越能正确解决问题,越能建立信仰”。

  杨乃东馆长解释说:“彭雪枫将军将自己的一切献身于党和人民的事业之中,是我党我军德才兼备、智勇双全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和杰出的军事家。他写给爱人的家书中反映了他高尚的情怀、纯洁的党性。”

  1944年8月,彭雪枫奉命指挥所在部队进行西进战役。9月11日,在河南夏邑的战斗中,他亲自指挥战斗,不幸被流弹击中,英勇殉国,时年37岁。彼时,爱人林颖正怀有身孕,不久后,他们唯一的儿子出生了。为了纪念父亲,孩子取名彭小枫。彭小枫继承了父亲的遗志,追随父亲的步伐参军报国,像父亲那样坚定共产主义信念,后来被晋升为上将军衔。

  2016年10月28日,彭雪枫之子、原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炮兵政治委员彭小枫上将曾走进自己父亲的母校,在南开公能讲坛上为学校师生作了题为《红军长征中的彭雪枫》的一场报告会。在报告会上他对同学们说:“我为父亲能够在南开中学这样一所对中国革命、中国历史等方方面面产生过巨大影响的中学读书而感到骄傲和自豪。”(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