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老电影 写明信片 登上互动巡展大巴 体验百年党史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靳永锋 2021-05-23 22:14:10

内容提要:5月21日下午,“建党百年 初心之路”大型全媒体全国巡展在天津五大道民园广场展出,记者走访发现,该巡展通过两辆多媒体大巴,使用5G交互技术,展示百年党史,回顾中国共产党的浴血之路、建国之路、改革之路、复兴之路,对百年奋斗历史、发展成绩、未来展望等做全景式巡展,该巡展获得了天津市民的关注和喜爱。

天津北方网讯:5月21日下午,“建党百年 初心之路”大型全媒体全国巡展在天津五大道民园广场展出,记者走访发现,该巡展通过两辆多媒体大巴,使用5G交互技术,展示百年党史,回顾中国共产党的浴血之路、建国之路、改革之路、复兴之路,对百年奋斗历史、发展成绩、未来展望等做全景式巡展,该巡展获得了天津市民的关注和喜爱。

“天津作为我国的历史文化名城,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这里是中国最早传播马克思主义、最早建立党的地方组织的地区之一。党领导天津人民不懈奋斗的历史,是中国共产党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蕴含着宝贵的精神财富。”谈到为何把天津设为该巡展的一站,该项目的总负责人王鹏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说。

数据干货+H5互动 这个全媒体展览特别有新意

“这两辆全媒体巡展大巴车于今年3月30日在上海正式启程,从党的诞生地出发,将在20多个省份的50余座城市巡展,预计持续100天,行程20000余公里,一路讲述党的初心和百年伟业。”王鹏介绍:“‘建党百年 初心之路’巡展是澎湃新闻2020年7月23日启动的《建党百年 初心之路》大型全媒体报道和综合传播项目中的重要行动。”

记者看到,第一辆大巴涵盖了前言、建党百年特别视频展示、革命之路展区、建国之路展区、互动展区等多个版块。

“这个110英寸的巨型展示屏是建党百年主视频展区,播放的视频《追梦》由中共一大纪念馆提供内容支持,展示了百年党史里的重大历史节点,是对建党百年的全景式回顾。”巡展讲解员向参观群众一一介绍巡展大巴上的展品。在革命之路展区,还有一个大屏幕播放《光影映初心》微电影,这部影片由有着“新中国电影摇篮”之称的长春电影集团制作,取材于《上甘岭》《董存瑞》《开国大典》等经典新老电影混剪而成,内容激动人心。

在第一辆大巴车的车尾部分,有一个立式屏,播放着一幅幅动态的数据图表,通过中国GDP的世界排名变化、中国贫困人口减少数据等,全面展示在党的领导下,新中国从一穷二白到成为世界第二经济大国的翻天覆地变化。

第二辆大巴车内,设有改革之路展区、复兴之路展区、党史互动展区等三大部分。改革之路展区有一个给公众的特别礼物——建党百年专属定制明信片,全部由澎湃新闻设计人员手绘而成,包括井冈山、瑞金等红色圣地的标志性景点,是市场上买不到也看不到的,观众可以领到一张明信片,给党写一句话。

在明信片旁还设有三枚印章,其中代表着天津的一枚引起了很多观众的注意,印章上刻有天津的地标——天津之眼、海河和天塔,观众可以在明信片上盖下自己喜欢的“红色景点打卡之旅”印章。

复兴之路展区形如一个拍照小屋,观众可以在这里和高铁、航母、长征5号等大国重器合影,还可以在两个触摸屏上,与《启航新征程》《初心的故事》两个H5交互式产品进行互动。

值得一提的是,在第二辆大巴车的车尾贴着几封珍贵的“家书”。字里行间,蕴藏了许多感人的故事,也透露着老一辈革命家对初心的坚守,以及对亲人的教诲和感情。

参观结束时,还可以在车尾扫码参加“党史知识小测试”,若取得了好成绩,可以长按生成一张图片转发到朋友圈。

“整个线下巡展有三个一,一路展示、一路报道、一路举办特别党课。”王鹏向记者深入地介绍了巡展活动:“我们会在沿路的城市挖掘一些优秀共产党员的初心故事,还会在一些红色纪念馆请党校老师、党史专家来上一堂特别的党课。今天上午我们参观了南开大学的校史馆,还看了图书馆在办的周恩来总理的外交生平展和总理的铜像。”

光影中的初心 光辉的历史讲给后人听

王鹏说,很多中小学生把大巴当做一堂最生动的历史课,对这些互动项目流连忘返。而最让他印象深刻的,是大巴巡展到深圳时,一位乘坐公交四十分钟才赶上巡展的75岁老人,这位老党员许海俊得知消息时就已很晚,但渴望学习的他不放弃一丝希望,终于在晚上八点登上了大巴。他感触颇深地说:“建党百年,有一部分历史,我们亲身经历过。”他希望能将更多的历史讲给年轻人听。

招商银行天津分行办公室党支部一行11名党员在支部书记闫宏的带领下登上红色大巴,参观后闫宏表示,今年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也是国家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同时也是招商银行打造大财富管理的起步之年。新时代,新起点,招商银行天津分行全体干部员工,将为建设美丽天津,为实现强国梦想,烙印最耀眼的招行符号。

在现场,记者看到了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天津有限公司综合部党支部第一党小组正在大巴上参观展览,组长张臣告诉记者:“很高兴能参观这个展览,今天我们党小组的成员都来参与了。我们在展览中更加深入地了解了党的历史,结合我们的专业,了解到通信行业从最早的写信,到后来的电报传真,再到现在的通信手段,祖国的发展令我十分激动。”(津云新闻记者 刘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