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日记 一段丰功──《北京古城和平纪略》记载刘后同劝说傅作义的往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耿堃 通讯员 曹静 编辑:付勇钧 2021-05-24 10:27:42

内容提要:刘后同,名文垕,字后同,陕西解县人,有“和平老人”之美誉。早年曾参加过辛亥革命,抗日战争时期,他断然拒绝日寇请他出任热河省主席之邀,闭户埋名,以卖字为生。抗战胜利后,任傅作义的上将级顾问,但仍居家著书并未到职。

《北京古城和平纪略》封面。平津战役纪念馆提供

天津北方网讯:“我的政治生命完了。”

“旧的政治生命完了,可以开始新的政治生命,应该认清形势,下决心继续走和谈之路。”

1948年12月22日,因自己视为王牌的35军被歼于新保安,傅作义非常焦虑,才有了以上与刘后同的对话。

刘后同,名文垕,字后同,陕西解县人,有“和平老人”之美誉。早年曾参加过辛亥革命,抗日战争时期,他断然拒绝日寇请他出任热河省主席之邀,闭户埋名,以卖字为生。抗战胜利后,任傅作义的上将级顾问,但仍居家著书并未到职。

1948年下半年,傅作义邀请他从天津去北平商谈局势对策。此次他为何同意前往?原来,他是受中国共产党之托,劝傅作义走和平之路。

中国共产党请刘后同出面做傅作义的工作,除了刘后同对时局见解深刻,与傅作义关系匪浅,又有一颗炽热的爱国、爱古都文化之心,还因为其女刘杭生,是中共地下党组织成员。

1948年10月刘杭生转移到解放区,在华北城工部刘仁、肖明领导下工作。刘仁得知刘后同与傅作义的关系后,便派刘杭生回天津做其父亲刘后同的工作,即让刘后同力劝傅作义走和平之路,和平解放北平。老人欣然应允。

刘后同到北平后,北平地下党员杜任之、崔月犁先后与他取得联系。10月底,傅作义拟偷袭石家庄。杜任之得知消息后,请刘后同劝傅作义撤兵。刘后同立即致函傅作义,指出“派军深入,兵家所忌,并速下令撤回,以保平安”。刘后同的忠告促使傅作义三思,加之军事形势的变化,傅下令撤回偷袭部队。此后,刘后同一直与共产党保持联系,一面努力做傅作义的思想工作,一面了解共产党方面的立场。

新保安战役后的那次交谈中,刘后同对傅作义说:“蒋介石日暮途穷,自顾不暇,大局已不可为。现在平津陷于重围,南下出不去,西退也不可能,时至今日,万不可三心二意,胡思乱想,还是顺应人心,抓紧和谈为好。现在咱们与中共和谈的资本虽远不如过去,但和议一成,北平免遭战火破坏,城内居民生命财产得到保全,还是深得人心的。时不我待,不可一误再误……”

这样的深谈,傅作义与刘后同有过很多次。在刘后同等人的劝说下,傅作义决定再派代表出城谈判。最终,经多方努力,北平和平解放。刘后同为此殚精竭虑,竟致右目失明。

自1948年10月30日至1949年1月22日,刘后同共在傅作义身边待了85天,他每天都将发生的主要事件记录下来。新中国成立后,为了把这段历史真实地传给后人,刘后同将日记整理成册,命名为《北京古城和平纪略》,一直珍藏在身边。1961年刘后同去世,日记由其子刘开敏保管,直到捐给平津战役纪念馆。现作为国家一级文物,藏于平津战役纪念馆。(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