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学术理论讲好中国制度故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张博颖 编辑:付勇钧 2021-05-24 10:26:51

内容提要:今年全党全国人民即将迎来建党100周年。站在这一重要历史节点,回望过去,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深刻改变了中华民族的历史命运,深刻影响了世界发展格局。

天津北方网讯:今年全党全国人民即将迎来建党100周年。站在这一重要历史节点,回望过去,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深刻改变了中华民族的历史命运,深刻影响了世界发展格局。百年来,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历经千辛万苦,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创造了一个个彪炳史册的中国奇迹。中国奇迹的取得归根结底是由于我们有党的坚强领导,是由于我们成功开辟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由于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紧密结合不断进行理论创新,使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具有极强指导力,是由于我们确立并不断完善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明显制度优势和强大自我完善能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由于我们既吸收、借鉴外来优秀文化,又继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中不断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

历史雄辩地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人们可以清楚地看到,“当代中国的伟大社会变革,不是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也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而是党领导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保障下,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中形成、确立起来的极具中国特色的原版。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打破了西方现代化途径的主导“神话”,拓展了发展中国家实现现代化的新途径,为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新的选择,为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宝贵经验与启示。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好制度,这不仅能从理论上得到阐释,还在实践中得到充分印证。如今的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已稳居世界第二,对外贸易、对外投资、外汇储备等稳居世界前列,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也全面向前推进,综合国力不断增强,国际地位显著提高。在这次抗击百年未遇的新冠肺炎疫情中,我国在世界上率先控制住了疫情蔓延,所取得的重大战略成果再一次用铁的事实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我们完全有理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树立高度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之“好”体现在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之中,对这一制度的“好”,我们既要全面地看,看全局、看整体、看本质,又要具体地看,看各个领域、各个方面,还要发展地看,看它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对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使命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希望大家承担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使命,勇于回答时代课题,从当代中国的伟大创造中发现创作的主题、捕捉创新的灵感,深刻反映我们这个时代的历史巨变,描绘我们这个时代的精神图谱,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

用适宜的方式向国内外读者介绍、阐释、说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这项工作对于国内读者是提升自信,对于国外读者是增进他信和对中国的了解。这样,也是作为生活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学者,作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的事情。社科工作者应通过经验的升华、学理的阐发、事实的引证、中外的比较等,让大众更全面地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好”,进而不断增强制度自信与认同。同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提供了丰富、生动的素材和资源,为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创新奠定了坚实实践基础。讲好中国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故事是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重大责任。(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作者为天津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一级巡视员、研究员,本文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什么好?》(天津人民出版社2020年7月)一书前言,略有修改]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