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革命文物巡礼:《检厅日录》、直隶第一女子师范学校旧址、邓颖超与天津达仁女校全体职员的合影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张腾 孟韬 编辑:李彤 2021-05-25 20:32:25

内容提要:周恩来、邓颖超是我国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今天的革命文物巡礼来了解跟他们有关的几件文物。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周恩来、邓颖超是我国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今天的革命文物巡礼来了解跟他们有关的几件文物。

这是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珍藏的国家一级文物——《检厅日录》。五四运动时期,周恩来领导天津学生参加反帝反封建斗争而被捕,这件文物记载了周恩来等人1920年4月7日至7月17日在天津地方检察厅关押期间的情况,由周恩来根据被捕代表的活动日志和日记编辑而成,其中记载了他们在狱中进行讲演会,介绍马克思学说。

直隶第一女子师范学校旧址位于河北区天纬路4号,也就是今天的天津美术学院天纬路校区,始建于1906年,是中国的第一所女子师范类教育机构。五四运动时期,这里涌现出邓颖超、郭隆真、刘清扬等一批领导妇女解放运动的学生领袖。她们先后组建了天津女界爱国同志会、女星社等革命团体,呼吁男女平等,宣传新思潮。

这张照片是1923年邓颖超与天津达仁女校全体职员的合影。1922年,邓颖超到该校任教,三年多的时间里,除了教文化课,她还特别重视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学生关心国家大事。她用通俗的语言讲述工人反抗资本家剥削和压迫,进行英勇斗争,并结合自己在五四运动中参加斗争的经历,对学生们进行了爱国主义启蒙教育。(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