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音乐填平代沟 蓟州区“五老”乐队和青少年学在一起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霍艳华 编辑:付勇钧 2021-05-26 16:19:06

内容提要:“你拍一、我拍一,火红太阳照大地,太阳就是共产党,我们永远热爱你。”这就是蓟州区关工委“五老”乐队创作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幼儿教育拍手歌》,这支平均年龄64岁的乐队,用音乐这种艺术形式,结合青少年特点打造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音乐党课,以生动鲜活、极富感染力的形式,把党的历史和新时代的号召传递给了众多的中小学生,深受广大师生的喜爱。

天津北方网讯:“你拍一、我拍一,火红太阳照大地,太阳就是共产党,我们永远热爱你。”这就是蓟州区关工委“五老”乐队创作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幼儿教育拍手歌》,这支平均年龄64岁的乐队,用音乐这种艺术形式,结合青少年特点打造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音乐党课,以生动鲜活、极富感染力的形式,把党的历史和新时代的号召传递给了众多的中小学生,深受广大师生的喜爱。

为孩子们创作 用心灵去传唱

蓟州区关工委“五老”乐队组建于2000年,现有成员53人。说起创作幼儿教育歌曲的初衷,“五老”乐队发起人之一,原蓟县人大副主任王金鹏回忆说:“当年我们进学校演出,发现孩子们对于中国共产党历史的学习和了解还有待补充,于是我们就决定要发挥余热,以自己的特长奉献社会,将党的历史传播到学生中去,让更多的学生了解、掌握我们党一路走来的艰辛历史,感恩如今的幸福生活。”

2015年,王金鹏将创作幼儿教育歌曲的想法与老乐手们沟通,得到了一致赞同。为此,老乐手们走遍了所有能够去的场所,搜集了所有能够搜集的材料,看完了市面上所有幼儿教育的图书、教材,从不成系统、残缺不全的资料中寻找有价值的内容。

为了这支歌曲真正符合孩子的心理需求,几位老乐手顶着花白的头发,跑遍了全区所有较大的幼儿园,坐在小板凳上和孩子一起唱儿歌、讲故事,耐心地听取孩子们天真的声音,并将这些记录在册。历经近一年的制作、修改、打磨,2016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幼儿教育拍手歌》最终成型,这首歌一经推广便迅速获得了全区幼儿园学生家长的喜爱。

为了更好地关心、教育下一代,老乐手们又创排舞蹈,深入40多所幼儿园进行表演、赠书,将老一辈的奉献精神一代一代进行传递。目前,“五老”乐队创作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幼儿教育拍手歌》已被天津市关工委和老促会联合推广,在全市1800多所幼儿园广泛传唱。

除了创作歌曲、编排节目外,老乐手们还致力于培养小乐手工作,多年来,老乐手们深入17所中小学培育了3000余名小乐手。2018年,老乐手们为青少年量身打造的“爱祖国 跟党走”主题音乐教育课被纳入蓟州高中军训课程中的必修课,每年培训中学生4000余人。

而每一次演出,“五老”乐队还坚持着“四不”原则:不用接、不用送、不接受用餐邀请、从不收取任何形式的报酬。每次都是自发步行或拼车前往,演出后收拾起乐器默默离开。

坚持三严 演奏出最好的作品

虽然是给孩子们创作、演奏,但是“五老”乐队对自己的要求非常高,在排练室,老乐手们一遍又一遍地演奏着精心准备的节目。“乐手们的年龄都比较大,但这不代表我们乐队的要求就会放松。”王金鹏介绍道,“我们在排练、选人、选曲方面都是十分严格的,只有严格要求,我们才能演奏出好作品。”

每周二和周四的上午,是老乐手们集中排练的时间,每到这个时候,老乐手们都会自觉地来到排练室,冯旭泰指导和高广柱指挥在音乐方面都十分专业,对队员们的要求也十分严格。“有时候脾气上来真批评,我要求达到的就必须达到,但是我们这些人,不管是挨过批评的,还是没挨过批评的,都非常理解,没有反驳的。”高广柱说道,“以前有一名吹小号的老哥哥因为吹错了一段旋律,被我批评得哭了出来,当时我也担心老哥哥一气之下会退出乐队。但激烈的情绪过去之后,他二话没说又加入了练习,练得比之前更刻苦了。”

除了冯指导和高指挥严格的要求,老乐手们对自己的要求也十分严格,在集中排练之外,他们还会找时间、挤时间自发到排练室进行练习,有一定演奏技巧的自己练,生疏的乐手找熟练的乐手带着练,一练就是半天,有的老乐手因为排练而忘了接孙子放学、忘了回家做饭,到家里还免不了被老伴说一顿。就是在这种严格的排练下,老乐手们的演奏技巧得到了不断提升,演出的效果也更加理想了。

排练严格,乐队的选人更加严格。“没有奉献精神的不要,怕苦怕累的不要,过来玩两天就走的更是不要。”王金鹏介绍着“五老”乐队的准入条件,“现在许多临近退休的老同志也想加入到我们的乐队当中来,我们都会对其进行严格的考察,提前带着来参加乐队的排练,感受乐队的氛围,觉得合适就可以留下,觉得不能接受我们也不会强求,只有我们双方都认可了之后,才会让其填报注册,正式加入我们这个团队。”

提升自己 奉献社会

对于为什么要参加这支乐队,老乐手吴佐秘说,一个是提升自己,另一个就是奉献社会。“我们每天一起练习、一起演奏,每天都乐在其中,身心都得到了愉悦,我们好多七十多岁的老同志都精神抖擞,看起来根本不像这么大岁数的人,每次进行表演,都是一次精神上的洗礼,我们的党性意识都会得到进一步的锤炼。”

“尤其是家庭提升,我们的家属也觉得我们是在做对社会有益的事情,对我们也是非常支持,同时我们整个乐队也像个大家庭一样,在一次又一次的排练和演出中不断成长,大家的积极性和凝聚力也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吴佐秘说。

作为一个大家庭,王金鹏会经常将老乐手们聚在一起,询问身体和家庭情况,对于有困难的老同志还会带领大伙一起前去慰问,送去集体的温暖,每当有老乐手达到75岁,乐队还会举办一个“二次退休”仪式,让老乐手们自始至终都能感受到乐队这个大家庭的温暖。

除了身体提升、家庭提升,很多老同志的思想也得到了提升。71岁的司振铭担任“五老”乐队中的朗诵一职,今年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入党的念头再次在司振铭的心中燃起,“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我要入党!”司振铭嘴上这样说着,行动上也这样做着,5月9日,他怀着激动的心情,再次向党组织递交了自己的入党申请书。

“五老”乐队中的老同志都像司振铭一样,拥有着很高的政治觉悟和党性修养。“我们都是受党培养多年的老同志,就是凭着共同的信仰和相同的爱好我们才组成了这支乐队。”王金鹏说,“我们的信仰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坚定跟党走这一信念,围绕党的路线和方针政策开展活动。虽然我们都已经退休了,但我们要发挥余热,服务社会,把自己对党那份深厚的感情传播出去!”

用歌声献礼建党百年 发挥余热奉献社会

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部队、进学校,多年来,“五老”乐队开展“五进”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730余场次,受教育的幼儿园、中小学生十几万人次,他们将党的光辉传遍了蓟州大地。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老乐手们结合国家大事和当前形势,编排了党史学习教育音乐党课,精心挑选出了十首极具代表性的曲目。

4月26日,音乐党课在蓟州区公乐园小学奏响,《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黄河大合唱》《歌唱祖国》《在希望的田野上》《走向复兴》……通过一首首不同时期的乐曲和慷慨激昂的朗诵,“五老”乐队带领小听众重回峥嵘岁月,感受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最大程度激发青少年勇担新时代重任的斗志和责任感。

公乐园小学六年级的学生商语鑫在听完音乐党课后,激动地表示:“我要多学多唱这些红色歌曲,争做新时代的好少年!”

除党史音乐党课外,今年“五老”乐队还精心组织开展不同主题的党史宣讲,设计了“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展览宣讲课,利用8块精心设计的展牌讲述蓟州百年革命史,同时开展“五老讲述中国故事进校园”主题宣讲,为青少年儿童讲述“抗美援朝”“两弹一星”“中国脊梁”等系列故事,引导广大学生铭记历史,更加爱党爱国家。自党史教育开展以来,“五老”乐队已累计开展各类宣讲27次,让3万余名学生受到教育。

谈及将来乐队的发展,“五老”队员坚定地表示:“我们这一代人终将老去,但我们乐队的宗旨不会变,就是要始终坚持‘一二三四五’的理念,秉承着发挥余热的奉献精神,在关心教育下一代的工作中持续贡献力量。”(津云新闻记者霍艳华)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