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三项展览入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精品展览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政务网 作者: 编辑:李松达 2021-05-27 21:17:18

内容提要: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革命文物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发挥好革命文物在党史学习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方面的重要作用,近日中央宣传部、国家文物局向社会公开推介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109项精品展览,天津博物馆“红色记忆——天津革命文物展”、“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基本陈列”、“平津战役基本陈列”三项展览入选。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革命文物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发挥好革命文物在党史学习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方面的重要作用,近日中央宣传部、国家文物局向社会公开推介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109项精品展览,天津博物馆“红色记忆——天津革命文物展”、“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基本陈列”、“平津战役基本陈列”三项展览入选。

天津博物馆“红色记忆——天津革命文物展”共分四个部分,通过实物、文献、史料、图片等形式,将通过千余件藏品集中展现中国共产党在建党初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发展历程。展览以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为理论基础,以天津博物馆藏革命文物的研究成果为学术支撑,以中国共产党在天津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历程为研究重点,展现革命文物在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文化内涵和时代价值,让广大人民更加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为建党百年献礼。天津博物馆收藏的1949年毛主席在开国大典时穿过的绿呢制服、毛泽东主席手书题写的“人民公园”园名、何叔衡烈士使用过的怀表和罗长衫等重要文物将在展览中与公众见面。

 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基本陈列包括“人民总理周恩来”生平展和“20世纪中国妇女的杰出代表邓颖超”生平展。“人民总理周恩来”生平展按照时间顺序,分为“为追求真理不懈探索”“为民族解放建立功勋”“为人民幸福鞠躬尽瘁”三个部分,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贯穿始终,展现周恩来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光辉一生。“20世纪中国妇女的杰出代表邓颖超”生平展以时间为序,分为“探索妇女解放之路”“投身民族解放运动”“引领妇女参加建设”“肩负国家重要使命”四个部分,全面展示邓颖超的卓越贡献和高尚的人格风范。展览中的每张照片都引用邓颖超的一句自述,更具说服力和感染力,更好地诠释展览主题。

平津战役基本陈列分为“战役决策”“战役实施”“人民支前”“英烈业绩”“伟大胜利”五个部分,将全面系统、准确形象地展现在中共中央的领导指挥下,东北野战军、华北军区部队百万大军,64天时间在东起唐山、西至张家口长达500公里的战线上,对华北国民党军傅作义集团进行的规模巨大的战略性决战。经过军事打击和政治争取,基本上解放华北全境,为新中国定都北平打下坚实的基础。展览将多年战史研究和革命文物征集、研究的新成果都纳入其中,将展出藏品2500余件/套,涉及武器装备、名人遗物、文献手稿、书刊传单、资料书籍、历史照片等二十余大类。

当前党史学习教育正深入开展,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是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的重要途径。这些深入挖掘革命文物背后故事的展览,是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

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文物局)将按照党中央关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党史学习教育部署要求,指导三家单位统筹做好展览相关工作及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多措并举服务好党史学习教育,采用云展览、云直播、短视频、H5等方式,切实提升展览教育传播效果和社会影响力,生动鲜活地讲好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故事,全景立体展示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为党的百年大庆记载伟业、展示辉煌,大力营造共庆百年华诞、共创历史伟业的浓厚氛围。

(来源:天津政务网)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