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就要敢担当甘奉献”──记南开大学化学学院教授焦丽芳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姜凝 编辑:孙畅 2021-05-29 07:36:50

内容提要:联系到南开大学化学学院应用化学研究所教授焦丽芳时,她正忙于将一项科研课题阶段成果上报,“事关服务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可一点儿马虎不得!”她跟团队成员叮嘱道。目前,身为中共预备党员的她,坚定投身于教学和科学研究,力求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南开化学一流学科建设作更多贡献。

  天津北方网讯:联系到南开大学化学学院应用化学研究所教授焦丽芳时,她正忙于将一项科研课题阶段成果上报,“事关服务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可一点儿马虎不得!”她跟团队成员叮嘱道。目前,身为中共预备党员的她,坚定投身于教学和科学研究,力求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南开化学一流学科建设作更多贡献。

  “入党一直是我的梦想,这些年也一直思想进步,严格要求自己。”焦丽芳说,近年来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综合国力明显增强,在前沿科技领域取得了一大批重大原始性创新成果,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有效防控,再次让世界见识了中国共产党超凡和卓越的领导力,她的思想认识也不断发生变化。

  身边共产党员对党组织发自内心的爱和忠诚意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也深深影响了她,“我们团队负责人陈军院士,曾在日本工业技术院任研究员,合同到期后,放弃高工资待遇毅然回国。他回到南开大学后,工作一直勤勤恳恳,早出晚归,没有节假日,我在他身上看到共产党员应有的样子,我也立志像前辈们一样,不怕苦、不怕累、勇于担当、甘于奉献。”2017年5月,焦丽芳向化学学院党委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表达了迫切的入党愿望。当年12月,她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

  在党组织的培养考察下,焦丽芳不断提升政治觉悟和党性修养,对标先进,时刻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经过培养和理论学习,我深刻认识到,作为一名党员,最重要的是要树立牢固的理想信念,继承先辈鞠躬尽瘁的精神,向身边优秀共产党员看齐,查找自身不足,不断提高自身本领。”焦丽芳说。在陈军院士等身边共产党员的感召下,她更加努力工作,每天晚饭后,爱人在家看着孩子学习,她便全身心投入工作,往往一加班就是4小时左右,基本没有节假日,“好在爱人也是共产党员,理解我工作的忙碌。”经过不懈努力,焦丽芳在2016年获得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资助,2020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工作受到国内外同行的广泛关注和认可。

  “2020年7月7日,是我永生难忘的日子,我成为了中共预备党员。”焦丽芳回忆当时握紧右拳、面向党旗庄严宣誓的场景难掩激动,“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我将不忘初心,时刻牢记党的教导,勤恳工作,努力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觉悟和业务技能水平,以一个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衡量自己的言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焦丽芳说。(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