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松贵:自立自强不负重托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程堃伟 周政 编辑:张麒麟 2021-05-30 20:40:57

内容提要:系列报道“旗帜·榜样”,30日来看交通运输部天津水运工程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陈松贵,发挥党员作用,带领团队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不断奋斗。


天津北方网讯:系列报道“旗帜·榜样”,30日来看交通运输部天津水运工程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陈松贵,发挥党员作用,带领团队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不断奋斗。

陈松贵所在的海洋水动力研究中心,主要工作就是利用大水槽水深浪大的优势导入风、浪、流的数据,通过动态模拟,检验交通涉海工程在极端天气下的安全和稳定性。

从清华大学水利系毕业后,陈松贵就投身到了全球尺寸最大、功能最齐全的大比尺波浪水槽研究中。在一次关于大水槽的国际研讨中,国外专家的一席话,让陈松贵深受触动。

如何让全球最大的大水槽真正发挥出作用,成为最强的,成了陈松贵的奋斗目标。2016年,某海岛要建设机场,发现越过/防浪建筑的水体超量,有失稳的危险,是否需要重新设计,这就需要借助大水槽验证安全性。陈松贵带领团队在现场采集水文数据时,就发现这个海域坡陡浪急、水文环境复杂,用带回来的数据第一次进行造浪模拟,果然,失败了。

常规的胆丝传感器完全经受不住这么大的冲击。而对这种地形的验算,国内外都没有先例可循。如何研发出新的数据采集设备,成为了当下工作的重中之重。正当所有人盯着试验录像发愁的时候,一个灵感浮现在他的眼前。

两周后,实验数据被完整的记录下来,大大激发了团队的斗志。随后,项目组的10多位党员为了加快进度,自愿分为早、晚两班,开始了夜以继日的科研工作。一个月后实验结果显示,海岛机场防浪建筑物的现行设计方案,不能满足稳定性要求,通过近百次的加固模拟演算后,防浪建筑物的设计做出了调整,建成后在一次次风浪中,发挥出屏障作用。

从2019年开始,陈松贵还带领科研组搜集整理了国内外200多项海岸工程的风浪、卫星、水文数据,建立全球海洋水动力系统,并在40多项海外重点工程中应用。(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