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岁老党员张国柱作战英勇工作敬业离休后不改本色:入党是这辈子最自豪的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李倩 编辑:刘颖 2021-06-01 16:40:45

内容提要:他出身贫苦家庭,在兵荒马乱的战争年代,亲眼目睹日寇烧杀抢掠,经历过全家九口人食不果腹的困苦。八路军的到来,让他看到了光明。他16岁时参军报国,18岁时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立志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身负重伤后仍矢志不渝。93岁的老党员张国柱,如今仍在以赤子之心感召着年青一代。

  天津北方网讯:他出身贫苦家庭,在兵荒马乱的战争年代,亲眼目睹日寇烧杀抢掠,经历过全家九口人食不果腹的困苦。八路军的到来,让他看到了光明。他16岁时参军报国,18岁时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立志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身负重伤后仍矢志不渝。93岁的老党员张国柱,如今仍在以赤子之心感召着年青一代。

  张国柱出生在山西省汾阳市的一个村庄,少年时期经历了日寇的野蛮侵略。16岁那年,张国柱在父亲的支持下志愿参军,成为八路军358旅的一名战士。

  张国柱跟随部队南征北战,虽然条件艰苦,但他与战友们亲如兄弟,团结一心,抵抗外敌。在他的带动下,他的三弟和四弟也参加了八路军。1947年,他的三弟在保卫延安革命根据地的战斗中牺牲了。面对亲人的离去,张国柱擦干泪水,将伤心和悲痛深埋在心底,化作鼓舞自己革命和战斗的动力。

  小时候因为家里穷,张国柱没有机会读书,在部队里就利用业余时间刻苦学习文化知识。不管走到哪里,他都将“三大纪律八项注意”铭记于心。每到一个地方,张国柱和战友们就立即放下背包,帮老乡打扫院子、灌满水缸、收割庄稼。在战场上,张国柱更是勇往直前、奋勇杀敌。有一次,他身中枪弹,子弹距离心脏非常近,战友将命悬一线的他救下。那次死里逃生的经历让张国柱更加坚定了革命信念和永远跟党走的决心。

  1946年2月8日,18岁的张国柱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他庄严宣誓,要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直到晚年,他对当年入党宣誓时的情景仍记忆犹新,还时常对孩子们说,入党是他这辈子最自豪的事,能为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做些事情是他一生最大的光荣。

  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张国柱虽然离开了部队,但始终将党和人民放在心中。1976年唐山大地震时,天津受到波及,余震不断,为了保障人民群众安全,张国柱冒着危险到20多米的高处排险。在天津棉麻公司工作期间,他兢兢业业,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默默奉献,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再立新功。上世纪90年代,张国柱离休后,又在社区发挥余热,给孩子们讲红色故事、在小区里带头植树、帮助困难家庭、捡到8000元钱后千方百计地寻找失主……他时刻铭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并用点点滴滴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