浴血奋战 铸就津魂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新报孙瑜 编辑:李松达 2021-06-02 08:28:00

内容提要:天津是全国较早有党、团组织的地区之一,100年来,在党的领导下,天津人民经过浴血奋战和不懈奋斗,取得了革命、建设、改革的巨大成就,创造了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伟大画卷。

天津北方网讯:天津是全国较早有党、团组织的地区之一,100年来,在党的领导下,天津人民经过浴血奋战和不懈奋斗,取得了革命、建设、改革的巨大成就,创造了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伟大画卷。

三层灰色建筑

详述天津党史

位于和平区山西路98号的院落中,矗立着一幢三层楼高的灰色建筑,看上去似乎很普通,但是它却展现了中共天津地方党组织自1924年成立以来的整个奋斗历程,同时也是一处详尽介绍天津地方党史的展览馆——中共天津历史纪念馆。

中共天津历史纪念馆原馆为“中共天津建党纪念馆”,原址坐落在天津市和平区长春道普爱里21号,是1924年9月中国共产党在天津建立的第一个领导机关——中共天津地方执行委员会的诞生地。1961年建立并对外开放,1998年5月,纪念馆迁址扩建, 2001年6月26日,更名为“中共天津历史纪念馆”。

中共天津历史纪念馆占地面积920平米,主楼建筑面积2051平米,主体建筑三层,建筑面积1742平米,共设五个展览厅。展出500多幅珍贵历史照片,1994年,被市政府命名为“天津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图文生动再现

革命先烈壮举

走进纪念馆一楼的大厅,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奋斗的历程 辉煌的成就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中共天津地方组织发展历程展”的巨幅红幕,展览从1楼到3楼分成四个部分来展出,每个部分都是以生动的图文形式向人们介绍当年共产党员为了建设一个全新的中国而奋不顾身的壮举。

全国最早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地区之一

天津人民具有光荣的革命斗争传统。1911年12月14日,天津各革命团体代表集会,成立北方革命协会。1916年,天津人民为反对法国强占老西开地区,掀起了一场声势浩大的维护国权国土的斗争。1916年10月21日,天津各界千余人在北马路商务总会举行抗议大会并游行示威。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在李大钊等人的影响下,天津成为全国最早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地区之一。1919年9月21日,李大钊应天津学生联合会和女界爱国同志会的邀请,在天津维斯礼堂演讲,传播马克思主义。

最早拥有党、团组织活动的地区之一

1919年,五四运动在北京爆发后,天津学生立刻群起响应,周恩来、马骏、刘清扬、郭隆真、邓颖超、于方舟为代表的爱国进步青年,先后建立了觉悟社和新生社,这两个进步青年团体的出现,成为五四运动时期,领导学生运动的核心组织。1920年10月,天津社会主义青年团成立,张太雷任书记。青年团的成立,使天津成为最早拥有党、团组织活动的地区之一。

1924年春,在中共北京区委的直接领导下,天津成立了由5名党员和候补党员组成的党小组,这是天津诞生的第一个党组织。9月,中共天津地方执行委员会正式成立,于方舟当选为中共天津地方执行委员会委员长,江浩为组织部主任,李锡九为宣传部主任。地委的成立将天津革命形势推向高潮。

中共天津地委成立后把开展工人运动作为重点工作,从1924年秋开始,地委派李培良、卢绍亭等在纺织工人比较集中的郑庄子、小刘庄等地,组织工人建立党的工会,以开办平民学校的方式,深入工人群众中,传播革命思想。

205名革命烈士长眠盘山烈士陵园

抗日战争爆发后,1937年10月,北方局派李运昌赴冀东地区,发动群众开展游击战争,创立抗日根据地。1938年7月,李运昌等人领导冀东抗日武装在八路军宋时轮、邓华支队的配合下,发动冀东大暴动,开辟了冀东抗日根据地。冀东大暴动后,按照冀东区委的部署,包森、李子光和王少奇率领冀东根据地的部分武装奔赴蓟县,1940年开辟了盘山抗日根据地,并以盘山为依托,推动了周围地区抗日武装斗争的开展。

1942年2月,冀东军分区副司令员包森在河北遵化对敌作战 时牺牲。为了缅怀在抗战中牺牲的革命先烈,蓟州区建立盘山烈士陵园,包森、田野等205名革命烈士长眠于此。

经过了长达八年的艰苦抗战,1945年10月6日,天津人民终于迎来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抗战胜利后,以蒋介石为代表的国民党反动派,蓄意发动全面内战。冀中区党委领导的天津党组织,是解放战争时期党在天津的主要力量。

1948年12月中旬,人民解放军东北野战军、华北军区部队在蓟县孟家楼胜利会师,成立平津前线司令部。1949年1月14日,指挥部司令员刘亚楼在此下达总攻令,解放天津的战役正式打响。人民解放军在尖山打开了突破口,经过激烈战斗,东西主力作战部队在金汤桥胜利会师。1月15日下午三时,天津战役胜利结束。

闭馆更新俩月

展馆重新开放

中共天津历史纪念馆作为天津市一处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现已成为社会各界群众,特别是青少年缅怀革命先烈,开展党、团课,入党、入团宣誓,成人宣誓,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场所。先后被市委、市政府、和平区政府公布为“天津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天津市青少年教育基地”和“和平区社区教育基地”,自2004年7月免费向社会开放以来,参观者络绎不绝,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

纪念馆的相关人员告诉记者,由于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他们纪念馆从3月8日就开始进行闭馆更新展陈,历时两个多月的时间新展陈现已布置完成,5月28日重新开放,从目前每天的预约人数来看,每天接待观众参观近200人。(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