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党务工作者张媛创新党建工作形式:让机关党建接地气聚人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史莺 编辑:刘颖 2021-06-03 09:11:06

内容提要:开展党建工作,想干得实、搞得活并非易事,但原民盟天津市委会机关中共支部书记、调研室副主任兼宣传部副部长张媛不但把党建工作“干出了圈”,还总结出一套“独门秘笈”。在她和其他党务工作者的努力下,民盟天津市委会机关的盟员、群众不仅发自内心地和党组织拧成一股绳,为国家和天津的高质量发展积极建言献策,还主动参与各类党建活动,在群众办实事等工作中贡献力量。

  天津北方网讯:开展党建工作,想干得实、搞得活并非易事,但原民盟天津市委会机关中共支部书记、调研室副主任兼宣传部副部长张媛不但把党建工作“干出了圈”,还总结出一套“独门秘笈”。在她和其他党务工作者的努力下,民盟天津市委会机关的盟员、群众不仅发自内心地和党组织拧成一股绳,为国家和天津的高质量发展积极建言献策,还主动参与各类党建活动,在群众办实事等工作中贡献力量。

  “党组织怎么和群众打成一片?我总结了三点: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勤于思考,善于创新;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张媛说,和大多数党政机关、社区、企业不同,民盟天津市委会属于民主党派,机关中既有共产党员,又有盟员,还有群众,人数占比基本持平,且现有的10名党员分别在6个处室工作,鲜有统一时间开展党建学习活动,这成了摆在张媛面前的一道难题。

  怎么解决?张媛有妙招:“我们开展党建学习活动,以不耽误党员本职工作为前提,活动形式较为多样,不仅有阅读红色书籍、看红色电影、参观革命历史展馆等,还与民盟工会和机关青年干部学习小组联合开展活动,而且经常到社区一线去为群众办实事。”因为党建活动结合实际工作为盟员、群众解难题,加之党员们在本职工作中都吃苦在先、享受在后、不计个人得失,在盟员和群众中树立了威信,所以很多人主动参与到党建活动中。

  “盟员和群众加入党员的活动队伍,还能发挥我们民盟的独特优势。”张媛告诉记者,盟员中有很多律师、非遗传承人,他们走进社区为群众讲解《民法典》、普及法律知识、解答法律问题,或是向居民传授非遗技艺,特别受群众欢迎,而这也更加激发和调动了盟员为群众服务的热情。在党支部全体成员的努力下,民盟形成了党支部、盟支部、青年干部学习小组和工会四股力量互相学习、互相促进、紧密团结、奋发向上的良好风气,干部队伍的凝聚力日益增强,带动机关建设整体水平不断提升。

  参政议政也是民盟为民献计献策的途径之一。民盟每年都组织盟员深入调研,以便政协委员在全国和天津“两会”上建言献策。“政协委员们的本职工作各不相同,提交的提案、建议有的内容较为专业,有的过于简单,我就帮助他们修改完善。”近三年来,张媛共整理全国和市“两会”提案、议案、建议300余件,其中50多项调研报告获得各级各类优秀成果奖和市领导批示。

  连续多年肩负参政议政和党建双重任务,长期超负荷的工作,让张媛身体每况愈下且严重贫血,几次差点晕倒在单位,但她依然坚守岗位,直到医生警告不能再拖,才去做了手术,当时最初检查直径3厘米的肿瘤已经长到超过8厘米。

  统一战线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如何用好这个法宝,引导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增进共识、凝聚力量、共谋发展,需要基层组织的党务工作者下一番功夫。如今,张媛已经调任至天津市委统战部的新岗位。她说:“我会继续用真情服务全市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充分展现新时代党务工作者的新担当新作为。”(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