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纪录片《曙光》5日开播 寻访革命先辈足迹 激荡百年传承信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吴宏 吴涛 编辑:付勇钧 2021-06-03 21:00:18

内容提要: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纪录片《曙光》开播仪式6月3日在中共天津市委党校举行。该片将于6月5日起在海河传媒中心卫视频道、科教频道播出,同时在“学习强国”天津平台、天津先锋网和“津云”新媒体上线。

天津北方网讯: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纪录片《曙光》开播仪式6月3日在中共天津市委党校举行。该片将于6月5日起在海河传媒中心卫视频道、科教频道播出,同时在“学习强国”天津平台、天津先锋网和“津云”新媒体上线。

(革命先烈的后代代表登台发言)

《曙光》是在中共天津市委组织部、中共天津市委宣传部指导下,由中共天津市委党校(中共天津市委党史研究室)、天津市档案馆和海河传媒中心联合推出。《曙光》创新革命历史题材纪录片的拍摄模式,以革命先辈的后代青年或崇仰先辈的学生作为寻访人,探寻百年前风云际会之时,一群年轻人是如何坚定地选择了共产主义理想,用青春和热血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该片已入选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十四五”纪录片重点选题第一批重点项目。

《曙光》历时五年制作,共15集,主人公包括李大钊、刘少奇、周恩来、邓颖超、蔡和森、瞿秋白、陈潭秋、张太雷、赵世炎、柳直荀、江浩、李季达、胡底、马骏、于方舟。其中,有功勋卓越的中国共产党早期创建者,也有鲜为人知的秘密战线工作者。拍摄团队五年来行迹遍及全国三十多个市、县,搜集挖掘党史资料,采访历史见证人和党史研究者,首次披露了许多革命先辈的感人故事,让寻访人重新认识并理解了自己的先辈。通过跨越百年的思想碰撞,当代青年与革命先辈产生共情,激荡出信仰的光辉。

《曙光》总导演路树强介绍,创作团队在不断的调研和拍摄中发现,《曙光》中的每一位主人公的革命道路都与天津密不可分。“因为这里从来都是一座开放的城市,一百年前便贯通中西先进的思想,周恩来、邓颖超、马骏、张太雷的革命思想启蒙于此,李大钊、刘少奇、陈潭秋等众多先烈都在这里有过非常重要的革命活动,这便是天津始终拥有的红色基因。”

路树强说:“《曙光》选取了主人公革命生涯的青年时代或生命最璀璨的一刻,我们看他们每一位的容颜,至今都能感受到一种气质,他们的眼神中,是永不过时的信念的力量,每一集的片名《翔宇》《惊雷》《少年》《寻渡》……也凝练出他们毕生的理想,汇聚成一曲红色的史诗。”

站在李季达事迹陈列馆,李季达后人唐颀似乎更能体会到100年前中国青年的内心世界。她说:“我顺着姑老爷的目光眺望,看着他曾经看着的长江,试图去想象100年前这里是什么样子。他是不是知道他19岁就离开的故乡,现在已经这么繁荣。又是什么让他甘愿奉献生命也要捍卫。我觉得这几分钟像穿越了整整100年,他就好像站在我身边一样。我突然明白,是他对脚下中国土地的爱,才让他生而无畏。”

“赵世炎牺牲的时候只有26岁,和在座的很多年轻人同龄。”现场,赵世炎的后人赵新炎说,“作为烈士的后人,我们永远怀念他们,学习他们。学习他们为了追求真理,为了救国救民,不懈的去努力,不懈的奋斗,甚至牺牲自己的生命。他们在追求真理的过程当中,不迷信权威,不屈服于强暴,这是我们最需要向他们学习的精神,和各位青年大家共勉。”

开播仪式上,这些革命先烈的后代代表们表示,他们将继承先辈的精神,践行当代中国青年的使命,为国家繁荣昌盛和民族伟大复兴做出贡献。

《曙光》将于6月5日至19日6:30在天津广播电视台卫视频道播出;6月6日至20日22:10在科教频道播出。“学习强国”天津平台、天津先锋网和“津云”新媒体每天同步更新。(津云新闻记者吴宏 摄影吴涛)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