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中学引导学生学好党史这门“必修课”:传承红色基因 培育时代新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张雯婧 编辑:刘颖 2021-06-05 08:34:11

内容提要:昨天下午,天津市实验中学“国旗下宣讲团”的学生聚集在一起,讨论着下一次升旗仪式上的演讲主题和内容。

  天津北方网讯:“我们应该从细节入手,选取长征中那些感人的故事。”“对,用我们自己的理解和感悟,为大家讲述那段艰苦的岁月。”……昨天下午,天津市实验中学“国旗下宣讲团”的学生聚集在一起,讨论着下一次升旗仪式上的演讲主题和内容。这个学期开学后,“国旗下宣讲团”的学生通过梳理党史中的重要节点、重要事件和英雄人物,带领全校学生重温红色历史,追寻红色足迹。大家以自己感悟最深的人物和事件为切入点,撰写演讲稿件。每一次国旗下的演讲,都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微课堂”。

  在实验中学,党员教师、共青团员、少先队员都可以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主讲人。这要得益于学校组织开展的“回首百年峥嵘,共谱美好华章──我是党史主讲人”活动。活动中,全校党员全员参与,每天一位党员教师制作一节“党史微课”。同时,随着“凝聚青春力量 传承百年信仰”系列团队课、“红心向党”读书节、“红歌颂党”艺术节、“红色经典”观影节等一系列活动的开展,全校上下掀起了学党史知识、讲英雄故事的热潮。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让红色成为校园的主题。“我们用红色故事滋养学生成长、用红色传统浸润学生心灵,引导学生学好党史这门‘必修课’,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争做时代新人。”实验中学党委书记朱培红说。

  同时,学校思政学科组结合时政热点,开展集体教研,做课评课、反复磨课,着重把党的辉煌历史讲活讲透。

  在朱培红的听课笔记上,详细记录着一名高一学生的课堂发言。前不久,朱培红走进高一年级课堂,听了《坚持党的领导》这一课。课上,授课老师将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取得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的伟大壮举、新时代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和学生的亲身经历、学习体会等内容融入到教学中,让学生深刻感受到自己是伟大时代的见证者、受益者,更是未来的创造者。

  临近下课时,一位同学在分享体会时说:“希望到2035年,我能成为心中有火、眼里有光的人,因为我坚信那时的我,眼中会看见更美的中国,中国也会因为我们的努力而成为更富强的国。”听到这句话,朱培红十分感动,立即把学生的感悟记在了自己的听课笔记上,“党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思政课上讲党史,就是要用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艰辛历程、辉煌成就、伟大精神昭示未来、点亮心灵,引导学生听党话、知党恩,永远跟党走。”(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