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津沽 典藏|一张写有反内战民谣的宣传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耿堃 编辑:刘颖 2021-06-05 09:00:00

内容提要:1949年天津解放后,因躲避国民党反动派追捕转移到解放区的于文汉,随进城干部入城,回家进院关门的一刻,门板内侧贴着的写有这首反内战民谣的宣传单,一下子把他拉回到了青葱热血的学生时代。

从门板上揭下来的写有民谣的宣传单 平津战役纪念馆提供

  天津北方网讯:“白天打,黑夜打,内战的地方愈来愈大;大洋枪,不张眼,把你送到阎王殿;阎王爷,对你说,你是一个傻家伙;因为你当兵,大炮有点心;因为你缴粮,大炮才发狂;好!咱们就不当兵,咱们就不缴粮;有人来抓兵,有人来要粮,咱们就反抗,你反抗,我反抗,看他怎样再打仗!看他怎样再打仗!”

  1949年天津解放后,因躲避国民党反动派追捕转移到解放区的于文汉,随进城干部入城,回家进院关门的一刻,门板内侧贴着的写有这首反内战民谣的宣传单,一下子把他拉回到了青葱热血的学生时代。

  1947年,国民党政府因发动内战,不断增加军费开支,致使国统区经济、政治、教育危机日益严重,物价飞涨,人民生活困苦,出现吃不饱饭的情况。学生们提出了“反饥饿、反内战”口号,举行大规模的游行活动。当年5月20日,南京、天津的游行学生遭军警殴打,发生了震惊全国的“五二〇血案”。国民党的暴行更激起了学生的愤怒,他们继续以罢课游行等行动进行斗争。这次运动是中国学生运动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

  1947年5月的一天,就读于天津育德学院(今二十中学)的进步学生于文汉与五六名同学一起在南开大学参加会议。会后,他们每人拿着一卷宣传单上街张贴。于文汉与同学们在路边的粮店购买了一点儿面粉,找了个铁桶,在一家商店的炉子上打成糨糊,到罗斯福路(今天津和平路)去张贴这些宣传单。

  他们从中原公司(今百货大楼)向劝业场方向沿途张贴。到四面钟电车站附近时,发现有特务跟踪,决定暂停张贴,分散撤离,并约定到天祥商场(位于劝业场旁边)后门会合。

  于文汉乘电车到天祥商场后,只等到了沈大章同学,其他同学不知何故没有到达集合地点。二人继续在劝业场附近张贴,直到天黑。此时两人察觉危险的气息越来越浓,便商量着先回家,第二天接着贴。不料第二天斗争形势更加严峻,学生纷纷罢课,街上巡逻军警很多,无法行动。于文汉便将剩下的宣传单放在家中。

  后来,因敌人要逮捕于文汉,他在党组织的安排下转移到了解放区。

  能重见这张写满于文汉青春回忆和那场学生运动珍贵记忆的宣传单,纯属机缘巧合。他的母亲不识字,把宣传单当成普通废纸使用,他家位置又比较偏僻,贴在门内也不容易被人发现,最终得以保存。于文汉小心翼翼地揭下这张宣传单,精心收藏起来。

  这张由南开大学反内战行动委员会制发的宣传单,是那场学生运动的直接见证,现作为国家一级文物,珍藏于平津战役纪念馆。(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