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下社区调解家事纠纷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杨培妍 马胜奎 周政 编辑:张麒麟 2021-06-07 20:37:11

内容提要:为群众办实事,今年,南开区人民法院积极探索便民利民的诉调对接机制,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天津北方网讯:为群众办实事,今年,南开区人民法院积极探索便民利民的诉调对接机制,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作为基层法院,南开区人民法院每年审理的案件超过两万件,其中,涉及家事纠纷的案件占到约十分之一,法官们在日常的审理工作中发现,其实很多家事纠纷,如果调解得当,不需要走到诉讼阶段。

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南开区人民法院就将司法为民服务“窗口”前移,部门对接街道,法官走进社区,提供法律咨询、调解居民纠纷。不过,因为日常需要审理的案件也很多,为了合理安排时间,法院与社区提前对接,了解需求,法官们协调工作,利用休息时间排班,有针对性的下社区解决问题。

南开区人民法院民四庭,就与王顶堤街道结成了对子,盈江西里社区的一起遗产继承纠纷,是通过街道矛盾调解中心反映上来的。社区和街道进行了多轮调解,但效果并不理想。

纠纷双方是姐弟四人,父母去世后,留下了房产和存款,姐弟之间就如何分配遗产,产生较大分歧。法官们多次与社区调解员沟通,了解姐弟四人的基本情况。

法官们用专业的法律知识和以往遗产继承案件审理的经验,从法理上,分头做工作,用审判过的类似案件和民法典进行分析说明。

经过半个多月的调解沟通,当事人的态度有了明显改变,最终姐弟几人,没有对簿公堂,矛盾成功化解。(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