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百年记忆·诵时代华章”天津市大中小学诵读大赛暨2021“课本里的艺术”举办成果汇报展演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付勇钧 2021-06-08 15:46:00

内容提要:为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传承革命精神,进一步激发广大青少年的民族自豪感和历史责任感,坚定文化自信,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由中共天津市委宣传部、天津市教育委员会主办,市全民阅读活动办公室、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课程教育研究中心、天津广播电视台少儿频道承办的“传百年记忆·颂时代华章”诵读大赛暨中小学语文“课本里的艺术”在天津梅地亚大剧院举办成果汇报展演。

天津北方网讯:为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传承革命精神,进一步激发广大青少年的民族自豪感和历史责任感,坚定文化自信,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由中共天津市委宣传部、天津市教育委员会主办,市全民阅读活动办公室、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课程教育研究中心、天津广播电视台少儿频道承办的“传百年记忆·颂时代华章”诵读大赛暨中小学语文“课本里的艺术”在天津梅地亚大剧院举办成果汇报展演。

6月6日下午市委宣传部、市教委、天津广播电视台少儿频道及天津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课程教学研究中心等相关部门领导参与本次活动。展演活动分别由四个不同时代标志性的代表物展开,通过“小小讲解员”的讲解把现场的观众带入了那些难忘的瞬间、记忆中的故事及真挚的感情。

《雷锋叔叔你在哪里》、《最后一次演讲》、《中国少年梦》、毛主席诗词连诵,孩子们通过课本剧、歌舞、齐诵等创新的形式,将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百篇具有鲜明爱国主义色彩的红色经典语文课文表演表现出来,反映出不同的时代精神。而这些时代精神以及其中蕴涵的力量也以课本为载体,传承给一代代的少年儿童。

在典礼现场还特别邀请到了《延安,我把你追寻》的作者祁念曾老先生。祁爷爷在现场,给我们讲述了课文的创作背景,同时将延安精神向在场的老师、同学、家长们进行解读,让延安精神更加刻骨铭心,继而世代发扬。

创新节目《课本里的故事》邀请到了全市各行各业的八位劳动模范,与现场的孩子们共同讲述从一篇篇经典课文中找到的奋斗目标,汲取的前进力量。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由来自南开中学、耀华中学、万全小学、台湾路小学4所学校的校长、书记与各学校优秀教师的代表带来了齐诵《载着使命前行》,说出了每一位坚守奋斗在教职岗位一线的教师心声。正是有这样一代代的老师们无私的付出,以自己的智慧和心血为养料,为祖国培养出一位位优秀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在本次汇报展演上共发布“十佳诵读之星”“优秀诵读能手”“最佳集体节目”和“优秀集体节目”“最佳组织奖”“优秀组织奖”“最美诵读班级奖”和“优秀指导教师奖”等122个奖项。获奖学生、老师及学校代表到场接受荣誉。

本次“传百年记忆·颂时代华章”诵读大赛暨中小学语文课本里的艺术电视诵读展演活动,从3月初开始初评以来截至5月决赛阶段,全市共有来自十六个区的1300多所中小学参与活动,近32万中小学生参与诵读,活动总访问量达1000万人次。孩子们利于课余时间,通过诵读体验经典课文的诵读之美,在全校营造出了继承、弘扬文化经典的氛围。激励了同学们从小立志做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者和传承人,让红色基因在同学们心中慢慢生根发芽。

在全民阅读已然成为国家战略的今天,“诵读”不仅是“全民阅读”的有力实践,更是我们铭记民族历史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方式。而“课本里的艺术”就是希望通过一系列的比赛和展示活动,让大家重温历史,铭刻情怀,守初心,立志向、修品行。激发广大青少年的民族自豪感和历史责任感。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能有越来越多的同学能够喜欢诵读,爱上诵读,在书声中传承红色基因,厚植爱国情怀!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