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劳动模范、公交8路车队驾驶员丁禄峰全心全意服务乘客:十米车厢爱与暖 一把舵轮保安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李杨 编辑:付勇钧 2021-06-09 08:51:35

内容提要:他,48岁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他,责任心强是为了让乘客满意;他,全情投入公交事业,舍小家为大家。他就是天津市公交集团第三客运有限公司8路车队驾驶员丁禄峰。

天津北方网讯:他,48岁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他,责任心强是为了让乘客满意;他,全情投入公交事业,舍小家为大家。他就是天津市公交集团第三客运有限公司8路车队驾驶员丁禄峰。

2007年,丁禄峰来到公交8路车队成为一名驾驶员。报到第一天,一个始终蹲在地上清理车辆零部件的人引起了他的注意。后来丁禄峰才知道,那个人就是车队副队长、优秀党员杜培军。“成为一名共产党员”的梦想彼时起便在他心中扎下了根,鲜艳的党旗成了他心目中最美的风景。

遵循老一辈共产党员埋头苦干、甘于奉献、不怕脏不怕累的工作作风,丁禄峰顶着烈日到路线沿途数红绿灯、测量井盖,亲手绘制安全行车示意图。2008年奥运会期间,他加班加点做好各项运输保障,也是这一年,他入党的梦想终于得以实现。

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后,丁禄峰更加严格要求自己,至今,他已连续安全行车50万公里。

“党员心中就得时刻装着群众”,十余年里,丁禄峰与许多乘客成了朋友。其中一位盲人大姐叫张莹,她与丁禄峰的相识,源自一次进站停车。

当时,张大姐乘坐丁禄峰驾驶的公交车去市残联上班,然而下车后,她像往常一样想用盲杖找到单位大门,却怎么也找不到。

丁禄峰突然意识到,盲人出行主要靠盲杖引导和数步数判断,刚才进站时因为前方有其他公交车阻碍,自己提前开启了前后门,别看就差这几步,但给张大姐造成了很大不便。他赶紧下车,帮助张大姐找到大门,把她送进单位。从那后,丁禄峰便把车厢前门第一个座位标为“盲人专用座席”,为有需要的乘客提供暖心服务,他和张大姐也成了“老朋友”。

除了张大姐,还有残疾人马宝龙父子、拍照“达人”夏振敏阿姨……这些车上的人、路上的事都成了丁禄峰工作、生活的一部分,而服务乘客的感人事迹也将他胸前的党徽映衬得更加耀眼。

2010年至2019年,丁禄峰先后荣获天津市劳动模范、“最美公交司机”等称号,并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是劳模就得比常人更能吃苦,是党员就得比常人更能战斗。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丁禄峰带头冲锋:打造消毒记录小程序、创作公交防疫三字经、绘制防疫漫画图……在战“疫”的日子里,他从未畏惧退缩。2020年11月24日,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丁禄峰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同事们常说:“老丁是真忙啊,就连休息时也不是去做志愿服务,就是到车队保出库、到中途上岗维护安全。”因为全情投入工作,丁禄峰平时很少在家。他的妻子患有糖尿病,长期控糖不理想,但妻子总是对他说:“我没事,你工作忙,我理解。”直到有一天,接到妻子病危的通知书,丁禄峰才意识到,自己陪伴家人的时间实在是太少了。

十米车厢爱与暖,一把舵轮保安全。丁禄峰把大爱洒满车厢,用坚毅而踏实的辙印书写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信仰。(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