蓟州区好女塔村老人金瑞仙194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百岁党员 丹心如磐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何欣 编辑:付勇钧 2021-06-10 08:47:08

内容提要:今年百岁高龄的金瑞仙,是蓟州区马伸桥镇好女塔村的一名老党员。对于金瑞仙老人来说,与党同龄是她人生的荣耀,与党同行是她坚定的选择。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她在鲜艳的党旗下,立下一生跟党走的誓言,从此一路栉风沐雨、砥砺前行。近日,记者来到金瑞仙老人家,听她讲述了自己的入党故事。

天津北方网讯:今年百岁高龄的金瑞仙,是蓟州区马伸桥镇好女塔村的一名老党员。对于金瑞仙老人来说,与党同龄是她人生的荣耀,与党同行是她坚定的选择。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她在鲜艳的党旗下,立下一生跟党走的誓言,从此一路栉风沐雨、砥砺前行。近日,记者来到金瑞仙老人家,听她讲述了自己的入党故事。

“她年纪大了,很多事情已经记不清了,唯独入党那段记忆没有忘。”今年80岁的刘振宇是金瑞仙老人的大儿子,由于老人年事已高,口齿有些不清,刘振宇便为老人做起了“翻译”。

1921年11月,金瑞仙出生在当时的河北蓟县(现蓟州区洇溜镇三岔口村)一个贫苦家庭。一出生,她就生活在动荡不安、饥寒交迫的日子里。1940年,19岁的金瑞仙嫁到了现在的好女塔村。当时正值抗日战争时期,她曾亲眼目睹日寇抢夺老百姓的粮食,令当地群众食不果腹。好女塔村距离当时的冀东抗日联军16总队大本营太平庄村不到两公里,金瑞仙同样见到了八路军是如何爱护百姓,又是如何与日寇英勇战斗。

“我是在孩子他爹带动下入党的……”金瑞仙老人说,她爱人叫刘长印,出身贫苦,十几岁时和父亲一起给马伸桥一家姓李的地主做长工,受尽了剥削和压迫。1945年,刘长印参军入伍,参加了解放战争,在部队里入了党。1950年,刘长印又参加了抗美援朝出国作战;1953年,光荣退伍,并回到了家乡。

在刘长印的影响下,金瑞仙明白了,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她积极参加村里的土改工作,思想上要求进步,积极靠拢党组织。1949年4月,金瑞仙想加入中国共产党,但因为她没有读过书不会写字,而且丈夫当时还在部队,她就通过口述并请村里有文化的人代笔,写了一份入党申请书,交给党组织。1949年10月,新中国成立不久,金瑞仙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58年,金瑞仙当选为好女塔村生产队大队长,她带领全村6个生产小队的1000多人搞生产,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了支持建设,金瑞仙把丈夫刘长印退伍回乡时政府发的800元钱交给生产队。为了把好女塔村附近的淋河水引进村里灌溉农田,金瑞仙带领大家修建了一条1公里长的地下暗渠。有一年初春,正值给小麦浇水的关键期,那条暗渠被淤泥堵塞了,为了尽快疏通暗渠,她带领村里的几个小伙子跳进渠里挖泥。当时渠里的水冰冷刺骨,年轻力壮的小伙子都要喝口白酒暖暖身子才敢下水,可金瑞仙不怕冷、不怕脏,第一个跳进渠里挖泥,一干就是一整天。也是从那时起,她的双腿落下了关节炎的毛病,直到现在,一到阴天下雨时就疼。在工作期间,金瑞仙先后两次当选天津市人大代表、多次当选蓟县人大代表。

勤劳质朴又乐于助人的金瑞仙始终关心着村里大事小情。2019年,村里募集资金重建好女塔,金瑞仙老人毫不犹豫地拿出了10000元钱捐给村里。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老人虽已卧病在床,但仍时刻关心着乡亲们,并拿出1000元钱,让儿子代她转交给村党支部,为乡亲们买口罩、消毒水等防疫用品。

“入党不是为名为利,不是为了升官发财。要相信共产党是进步的,是为人民服务的。”在采访结束时,这位见证了新中国崛起的老党员话语中充满了坚定的力量。(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