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乡村振兴 绿色为先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刘磊 编辑:李彤 2021-06-10 20:14:38

内容提要:天津以生态文明建设引领新时代乡村振兴,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施“百千工程”,推动产业绿色发展。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天津以生态文明建设引领新时代乡村振兴,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施“百千工程”,推动产业绿色发展。

乡村振兴,绿色发展,人居环境整治是第一场硬仗。2018年,天津制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三年来,通过“村庄清洁”、“百日大会战”,农业农村、水务、卫生健康等多部门联动,通过生活污水、生活垃圾处理、“厕所革命”,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改善生活环境,破解环境顽疾,还乡村绿色底色。

三年时间,天津实现了污水处理设施、垃圾收运设施配套、户用卫生厕所三个全覆盖。同时,通过“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引领乡村建设从村容整洁向生态宜居转变。在市区两级专项资金的支持下,去年,宁河区杨泗村成为人居环境示范村,保洁员每天两次上门收集村民的生活垃圾,通过“村收集、镇运输、区处理”的体系,实现农村全域垃圾不落地。

环境的绿色转变也为村庄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眼下,杨泗村开起了20多家民宿,每到周末,高朋满座。原生态的野菜成了餐桌上最受欢迎的菜品。

从生活方式到生产方式,天津全面推动农业绿色发展。截至目前,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超过86%,农田残膜回收率达到80%以上,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8%以上。村庄小生态的持续改善,逐渐拓展到林田湖草大生态。

绿色生态屏障中的生态农业、大运河边的特色产业,于桥水库附近的主题小镇,生态系统良性循环的同时,也拓宽了农民的增收渠道。

同时,天津通过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确保乡村绿色发展的好政策,流到田间地头。眼下,全市3538个村,在新的“一肩挑”和两委班子的带领下,围绕绿色发展、产业转型制定发展规划,持续推动乡村振兴。(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