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 全面打造“四个之区”──宝坻区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杜洋洋 编辑:付勇钧 2021-06-11 09:46:00

内容提要:从北京向东70公里,就进入了天津市宝坻区。宝坻区是《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唯一直接“点名”的直辖市辖区,是京唐秦发展轴上的重要节点城市。

京津中关村科技城效果图

京唐、京滨城际铁路宝坻枢纽站效果图

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协同发展中心效果图

宝坻新城鸟瞰

潮白河国家湿地公园

天津北方网讯:从北京向东70公里,就进入了天津市宝坻区。宝坻区是《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唯一直接“点名”的直辖市辖区,是京唐秦发展轴上的重要节点城市。

党的十八大以来,宝坻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为元为纲,切实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机遇意识、协同意识,着眼大格局,秉持大胸怀,融入大战略,着力做好“承接、创新、环保、民生”四篇文章,在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定位宝坻角色、展现宝坻事功、作出宝坻贡献,区域合作持续发力、产业脊梁更加坚挺、创新活力加速释放……宝坻区正在向着建设“枢纽之区、科创之区、生态之区、幸福之区”目标定位阔步前行。

做好“承接”文章,建设“枢纽之区”

随着京唐、京滨、津承等多条城际铁路过境并设枢纽站,“轨道上的京津冀”雏形已现,宝坻区的交通枢纽地位日益凸显。

高标准打造承接平台,推进“一区四园”改革,进一步优化完善商务、生活、休闲等公共服务设施。借全市首个现场办公会在宝坻区召开的东风,推动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建设进入快车道,完成科技城一期开发区域内基础设施建设,注册企业312家,入驻实体项目27个。加快推进宝坻区枢纽站站前区规划建设,津侨国际小镇、华润工业4.0智能创新中心等项目落地实施。与通州、唐山携手共建“京东黄金走廊”,一批通州和唐山方向重点项目接连落地。

“十三五”期间,宝坻区累计引进北京方向实体项目96个,总投资384.2亿元,成为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重要枢纽。坚持制造业立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256家,初步形成了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集群,成为京津冀重要的产业枢纽。

做好“创新”文章,建设“科创之区”

近年来,宝坻区把吸引京津冀优质创新资源作为参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抓手,积极投入“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打造集平台、板块、企业、人才等要素为一体的立体科创高地。

依托京津中关村科技城、“一区四园”等载体,引入了中关村医疗器械园科技城分园、北京科学技术研究院、天津高精尖产业技术研究院等重大创新平台,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199家,“雏鹰”企业认定80家,“瞪羚”企业认定18家,市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达到33家,天津市智能网联汽车人才创新创业联盟落户宝坻,战略性新兴产业占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30%。充分发挥在人才落户、社保互认等方面特有的政策优势、平台优势,集聚了一批高层次人才团队,壮大高技能人才队伍,为创新发展源源不断注入动力。

做好“环保”文章,建设“生态之区”

大水大绿是最鲜明的生态底色,围绕守护好“北国江南”胜景,宝坻区坚持系统观念,把生态环境协同治理作为协同发展的应有之义,加强与京冀周边地区联防联控,着力构筑涵盖自然、产业、人文等多维度的生态系统。

开展环境污染问题常态化大巡查大整治,分类治理“散乱污”企业2585家,2020年PM2.5平均浓度达标天数排名全市第二,大气环境质量综合指数排名全市第三。潮白河国家湿地公园通过国家验收,积极推进国家储备林基地和环城镇、环村庄、沿轨道、沿公路、沿河道等绿化工程建设,实施“一村千树”工程,全区林木绿化面积77.4万亩,绿化率达到35.6%。聚焦现代都市型农业,大力推动小站稻和宝坻“三辣”振兴,建成高标准农田42万亩,先后获评“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区”“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区”等称号。

做好“民生”文章,建设“幸福之区”

把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作为融入和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落脚点,积极引进京津冀优质医疗、教育等公共资源,加大民生领域投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进一步提升。

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思路,每年排定实施一批民生实事项目,民生支出占财政总支出的比重达到80.2%。启动涉及3.7万户、10万人的宝坻新城棚户区改造工作,建成41个小区625万平方米,8.8万名居民喜迁新居。实施宝坻新城校舍建设两年行动计划,建成26所学校和幼儿园。同时,挂牌成立全市第一家区级产教融合职业教育集团,与和平区、南开中学、市实验小学合作办学,有效提升了教育教学品牌影响力。在全市涉农区率先实现“村村通客车”,推出65岁以上群众免费乘车政策。举全区之力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区和市级文明城区。推行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创新,连续多年保持“全国综治优秀地市”称号,荣获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最高荣誉“长安杯”。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宝坻区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全过程,以开展“党群连心·情暖宝地”主题实践活动为主要载体,全区65个区直机关为2300余名机关党员干部排定年度入列轮值计划。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津治通”一体化社会治理信息平台建设,不断提升服务功能和效率。先后开展志愿服务4100余次,参加志愿服务的党员干部达3.5万余人次,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6100余件。

亮点1 “中关村·新地址”打造协同发展创新平台

建设京津中关村科技城,是宝坻区与北京中关村管委会、中关村发展集团共同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实际行动,也是目前为止,中关村与全国各地区合作的园区中,唯一一个重资产投资项目。

宝坻区与中关村管委会、中关村发展集团,共同建立了高层联席会、京津中关村科技城管委会、项目公司三层会商机制,由中关村带团队、带资金、带项目、带理念,全面参与科技城开发运营,创新要素、产业资源成体系、成建制地向宝坻区转移和放大,与宝坻区结成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发展命运共同体。

2020年,天津市发改委发布《天津市支持重点平台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政策措施(试行)》,宝坻京津中关村科技城作为试点实施,对符合天津产业发展定位的北京转移来津项目,在优化子女教育保障、便利医疗医保服务、鼓励职工来津工作落户、完善投融资扶持、满足在津合理住房需求等方面予以政策支持,成为京津冀区域重要的政策洼地。目前,一期4131亩开发区域基础设施基本完成,路网全部实现通车,生态廊道、滨水公园、人才公寓建成,完成建筑面积6.7万平方米的协同发展中心建设,已入驻的27个实体项目中,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有20个。

今年4月,首批入驻企业合众汇能、博宇半导体、捷通智慧、中科拜克4个项目联合竣工投产,实现京津中关村科技城产业发展高点起步、精彩开局。

“博宇(天津)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在科技城里是首批入驻企业,总部在北京通州区。”博宇(天津)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孟俭介绍,博宇天津公司依托于北京博宇的技术、研发、销售团队,打造高端产品制造基地。博宇集团深耕数十载,具有超强的研发团队,已有核心知识产权31项,PBN产品在全球半导体和OLED应用领域已经获得了较高的美誉度和知名度,产能全球第一。

京津中关村科技城进入实质性建设以来,一边加强项目建设,一边打造软环境,为落户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同时,通过导入中关村服务、人才、技术、资本、项目等创新元素,在区域合作发展中打造中关村“产业飞地”,深化“研发孵化在北京,生产制造在宝坻”的产业互动模式。其中,北京中关村医疗器械产业园在科技城建设医疗器械产业分园,成为科技城引入的第一个中关村专业园区,利用政策对厂房分割销售,实现土地集约利用,吸引中小型医疗器械产业项目集聚。在引进中关村医疗器械园后,与中关村生命园、中关村集成电路园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亮点2 “高铁新区”打造京津冀科创之城

2021年3月31日凌晨,京滨城际铁路在宝坻区域内最大跨度连续梁顺利合龙,这为后续推进整个桥面系的施工和无砟轨道的施工创造了条件。

从2018年3月开始,京唐、京滨城际铁路宝坻段开始全面施工,两条在建城际铁路以及规划建设的津承城际铁路都将经过宝坻站,预计2022年通车后,从宝坻到北京,仅需18分钟,到天津滨海国际机场仅需22分钟,到唐山仅需19分钟。这给宝坻注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驱动力。

以城际铁路建设为契机,宝坻区实施城际铁路枢纽站站前区建设工程,按照“站商一体、站城融合”思路,打造京津冀科创之城。“高铁新区”将努力构建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的重要载体,重点发展科技服务、商业和总部经济,推动高科技产品研发,打造京津冀商务会客厅和绿色生态的创新型中央活力区。目前宝坻津侨国际小镇、华润工业4.0等重大项目正加快建设。其中,华润工业4.0智能制造创新中心,计划总投资1亿元,建筑面积4000平方米,定位为全国首个跨领域、全生态、交叉式、区域化的产业升级综合服务平台,涵盖创新服务、协同研发、人才培养、示范验证四大功能,预计2022年正式对外开放,建成后将成为我国北方最大的工业4.0展示区,拟打造天津世界智能大会永久分会场。宝坻津侨国际小镇将以“高铁经济—特色小镇”的融合发展思路,创建文创旅游核心、国际休闲度假、归侨创智服务和生态开放社区,构建“中国北方第一侨乡”。

亮点3 优化营商环境打造“最优人才生态圈”

随着“中关村·新地址”“高铁新区”精彩亮相,宝坻区正在融入和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道路上加速“奔跑”。“奔跑”的背后,离不开营商环境的不断改善优化。

宝坻区积极推进京津冀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和“一制三化”改革,可“跨省通办”事项达到134项,审批服务办理环节减少了48%,提交材料数减少了30%,办理时限压缩了60%。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全面推行承诺制审批,承诺审批事项达到477项。探索推行了营商环境监测工作模式,在区政务服务办和182家重点企业、项目单位,建立营商环境监测点,监督各窗口单位开展规范化政务服务,工作作风和服务质量得到明显改善。

加大“走出去”招商力度,组建了5个“走出去”招商组,瞄准京津冀、长三角等地开展精准招商。举办中美工业互联网、智慧能源创新发展等国际论坛,以及世界智能大会宝坻论坛、香港“宝坻日”等宣传推介活动,多渠道开展招商。同时,做好招商后半篇文章,实行区级领导包保重大招商项目机制,推动项目落地建设。

中科拜克(天津)生物药业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宠物生物药品的研发生产,最初选择落户,不仅看中了宝坻区优越的区位、交通优势,更看中了“中关村·新地址”的开发建设模式与类北京中关村的先进服务理念。落地建设过程中,验证了企业的投资眼光──从来津项目审批到开工建设再到主体工程收尾,仅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真正体验了“宝坻速度”。公司人力行政部经理张波说:“之所以能这么快,离不开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和审批部门给我们提供的政策支持和贴心服务,全程‘保姆式’的服务,让我们发展无忧、信心倍增。”

多年来,宝坻区认真落实《天津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持续做好服商暖商工作,以“双万双服促发展”、常规走访、片区座谈会、“脚印到家 上门服务”等活动形式,建立形成“企业吹哨、部门报到”的常态化响应机制,用“脚印”将职能部门“亲商安商富商”之情送到企业群众的“心间”,真正让“水流到地头”,渗透到服务企业的每项工作中去,切实解决好企业“最盼、最忧、最急”的问题。同时,实施了人才引进、集聚、转化等10项工程,推出“人才九条”“1+6”政策体系和“宝地英才”等系列人才政策,拿出“真金白银”重奖创新,打造“最优人才生态圈”。(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