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天津水运工程科学研究院大水槽实验室主任陈松贵 水槽观沧海 扬帆搏巨浪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李杨 编辑:孙畅 2021-06-11 09:42:28

内容提要:一个水槽能有啥用?在交通运输部天津水运工程科学研究院大水槽实验室主任陈松贵手中,这可是一件强国富民的“利器”。

  天津北方网讯:一个水槽能有啥用?在交通运输部天津水运工程科学研究院大水槽实验室主任陈松贵手中,这可是一件强国富民的“利器”。

  7年前,陈松贵从就学9年的清华大学水利系以博士学历毕业,随后投身到全球规模最大的大比尺波浪水槽研究之中。作为一名年轻党员,他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努力践行科研报国之志。

  2014年7月30日,全球尺度最大、功能最齐全的大比尺波浪水槽在滨海新区开展了第一次试验。作为水槽实验室的首位主任,陈松贵激动兴奋之余,美国专家的一句“Larger does not mean more powerful”(更大不代表更强大),却深深刺痛了他的心,从那时起,“一定要将大水槽建成世界最强”的梦想便在他的心里扎了根。

  陈松贵时刻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勇当先锋、敢打头阵,无论在科研实验中还是科研管理中,时时处处做表率,充分发挥了一名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2016年1月6日,我国民航飞机在我国最南端的机场——永暑礁机场试飞成功,这标志着我国在南海彻底站稳了脚跟。同年7月,由于发现岛礁防浪建筑物存在局部越浪量较大的问题,需要借助大水槽水深浪大的优势对现有的防浪建筑物结构进行实验复核,国际局势十分紧急,必须在1个月内完成所有试验。正常条件下需要3个月时间,更困难的是岛礁防浪建筑物的相关研究在国内是一个新的方向,国外也没有公开的资料。

  面对困难和挑战,陈松贵带领团队努力前行。为加快进度,他创新性地提出了基于入反射分离的带地形率波方法。时间紧迫,那段时间他干脆把家安在了实验室,终于将岛礁的防浪建筑物加固工程完成,岛礁的安全可持续发展得到了有力保障。并通过后续研究,提出了一套适合岛礁防浪建筑物设计的计算方法,填补了我国相关设计标准的空白,同时研发了强台风下防波堤破坏机理与修复技术,研究成果支撑保障南海岛礁建、管、养、用和大型舰艇母港工程的建设。

  5年多的持续努力,陈松贵带领团队完成了22项大比尺波浪水槽实验,天科院大水槽作为科研利器支撑着我国从交通大国向交通强国持续迈进,也吸引了日本、美国、德国等发达国家的科学家们慕名而来开展合作。

  党员的职责就是冲在前面。除了大水槽研究,陈松贵还承担“一带一路”建设相关的科研工作。在长期研究中陈松贵发现,在海外涉水涉海工程方面,走出去的中国企业面对陌生海域感觉 “一抹黑”,不知从何下手。在他的带领下,近10位博士组成的团队经过一轮轮技术路线讨论,搜集整理了国内外200多项海岸工程风浪成果、卫星、浮标和海洋站资料,30多年全球预、后报资料,70年台风资料和全球热带气旋资料,通过数学模型模拟和数据同化,最终建立了一套全球海洋水动力系统,实现了对全球任意海域的气象、海浪及潮流信息分析处理,并免费开放给中国走出去的企业,让他们由过去的“一抹黑”变得“心中有数”。在他的努力下,将海上丝路建港陌生区变为中国建港特区,直接支撑巴基斯坦、孟加拉国、阿联酋等40多项海外重点工程建设。(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