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假期 传统非遗技艺吸引市民体验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刘达临 张明晖 编辑:李彤 2021-06-12 20:40:43

内容提要:12日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特色的民俗文化游和非遗体验游也成为端午假期大家的热门选择。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12日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特色的民俗文化游和非遗体验游也成为端午假期大家的热门选择。

端午假期第一天,古文化街的人气就“旺”起来了,四面八方的游客来这里寻古问津,打卡古色古香的建筑,以及种类繁多的特色非遗、民俗文化。

赶上假期,古文化街的非遗手艺人,都拿出了看家“绝活儿”。“90后”小伙魏博文,是风筝魏的第五代传人,大学毕业后,他回到天津继承这项非遗技艺。将古法创新,魏博文结合时下的潮流特色,设计出迎合年轻人喜欢的作品,让传统老手艺焕发出新的生机。津门蔡氏贡掸传承百年,趁着假期,第四代传承人蔡成浩,赶制出几十款造型各异的掸子,还给游客讲述贡掸里的文化。

今天一早,在红桥区西沽公园,吴氏太极拳、津派中国式摔跤、胡派快板等十多项非遗项目,依次登台展演,今年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近百项非遗技艺走进市民经常活动的公园、广场和社区活动中心,让市民能近距离接触到非遗技艺。流传近两百年的高氏押花葫芦,起源于西于庄,制作过程中,没有草稿和图纸,每次押花的位置、深浅都要准确无误,凭的全是制作者熟练的手上功夫。

在展演区,津派古彩戏法,引来的喝彩声最高。年轻的非遗传承人,在传统表演风格中,融入了相声的表演元素,搭档之间插科打诨,并和观众亲密互动。

假期中,在河西区中冶和悦汇夜市,几十种非遗技艺,穿插在各类时尚文创摊位中,眼前这个传统手工盘扣,一晚上就卖出了五十多个。

让更多年轻人爱上非遗,现场设有体验环节。精致的工艺鸟笼,制作过程完全依赖手工,鸟笼的板顶、笼钩,全靠着工匠在铜片上雕刻镶嵌。别看这工艺复杂,在市集上,市民也能上手感受。(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