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恩来日常节约的点点滴滴:自制台灯、旧提盒和破衬衣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张立平 编辑:刘颖 2021-06-14 10:06:20

内容提要:一双皮鞋,一穿就是十多年;几双棉线袜,缝了补、补了又缝;衬衫破了,洗的时候都不敢用力搓。周恩来的一生,是艰苦朴素的一生。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里陈列的周总理用过的物品和穿过的衣服,就是确凿的例证。

① 周恩来穿过的衬衣及备用的领子和袖口

② 周恩来使用过的提盒

③ 周恩来让工人自制的落地台灯 图片由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提供

  天津北方网讯:一双皮鞋,一穿就是十多年;几双棉线袜,缝了补、补了又缝;衬衫破了,洗的时候都不敢用力搓。周恩来的一生,是艰苦朴素的一生。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里陈列的周总理用过的物品和穿过的衣服,就是确凿的例证。

  身为一国总理,周恩来不仅白天工作繁忙,到了夜里也经常工作到很晚,有时甚至通宵不眠。夜间工作需要台灯,原有的一盏台灯有三个灯泡,办公时间长了,灯下的温度很高。工作人员想给总理换一个新的。到工厂专门做一盏,总理不会同意。于是,请来了中南海机关部门的电工和铁匠师傅,用水管、洋铁皮加工焊接,自制成了两盏台灯,一盏摆放在周总理的办公室会议桌上,另一盏落地台灯则摆放在周总理的卧室中。这两盏极其普通的台灯一直陪伴着周总理,直到总理病重住进三O五医院。

  在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复原的西花厅里,陈列着一套周总理使用过的提盒,这套提盒是由两套提盒能用的部分拼凑而成的。“文革”时期,周总理经常通宵达旦工作,不能按时吃饭。工作人员就在提盒内放上热水,把菜盘放在上面温着,水凉了再换热水,几乎每顿饭都要温上好几次。

  展柜里还陈列着一件白衬衫。1954年日内瓦会议期间,周总理要到气候炎热的印度访问,就在瑞士买了两件衬衣,每件衬衣都有备用的领子,他觉得很好,说道:“衬衣的领子、袖口最容易破,如果换上备用的,就可以接着穿了,我们应该借鉴。”于是,周总理每次做衬衣时,都要求工作人员多买出几尺布,做出备用的领子和袖口。这样,周总理的衬衣一穿就是很多年。1963年,周总理出访亚非欧十四国前,又添置了几件衬衣,之后再也没有添置过,只是更换领子和袖口。

  周总理访问埃及的时候,穿去的衬衣已经很旧了,经不起洗衣机的洗涤,就由当时中国驻埃及大使陈家康的夫人徐克立来洗。看到总理竟穿着如此破旧的衣服,徐克立心里非常难过。她边洗边生气,心想,为什么总理的衣服都穿成这个样子还不给换新的?徐克立带着洗好的衣服来到宾馆,抖开周总理的衣服,向卫士长成元功大动肝火:“你看看,这种旧衣服,连我们使馆的工作人员都没有人再穿了,你们就让总理穿这样的衣服?太不像话了!我们要给总理做衣服!”成元功苦笑着说:“难道我们不想给总理做新衣服吗?可你能说服得了总理吗?”

  徐克立从包里拿出三件新衬衣,递给成元功说:“我和陈家康用自己的钱买了三件衬衫。我们知道总理的习惯,这不是用公家钱买的。”成元功说:“我们去说,总理肯定不会听的,最好你自己去跟总理说吧!”

  徐克立拿着衬衣去找周恩来,当面向总理提出了她的意见。周总理听后,笑了笑说:“破一点儿也能穿嘛!”可是徐克立坚持要周总理把衬衣留下,她诚恳地说:“如果用不着,回北京再退给我。”最后是成元功代周总理收下了衬衣。后来衬衣带回国后,周恩来也始终没有穿。

  艰苦朴素,厉行节约,不多花国家一分钱,周恩来是当之无愧的领导楷模!(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