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青区精武镇付村党总支以党建为引领实现经济民生齐头并进:“强基”“健骨”走上发展致富路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刘超 编辑:刘颖 2021-06-14 11:35:30

内容提要:以智慧党建统筹引领社会治理,运用“互联网+党建”,建立基层治理智慧可视化平台,通过“AI+视频”技术,优化基层党建和社会管理服务,实现智能分析、辅助研判、即时分拨;在全市率先把智能垃圾分类箱引入社区,对垃圾分类各环节进行智能化管理;聚焦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打造智慧社区平台,为老年居民配发智慧手表,实时监控健康数据、发送位置信息,一旦老人遇险,还会自动拨打预先设置好的两个联系人的电话……

  天津北方网讯:以智慧党建统筹引领社会治理,运用“互联网+党建”,建立基层治理智慧可视化平台,通过“AI+视频”技术,优化基层党建和社会管理服务,实现智能分析、辅助研判、即时分拨;在全市率先把智能垃圾分类箱引入社区,对垃圾分类各环节进行智能化管理;聚焦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打造智慧社区平台,为老年居民配发智慧手表,实时监控健康数据、发送位置信息,一旦老人遇险,还会自动拨打预先设置好的两个联系人的电话……

  您知道吗,上述提高办事效率、优化居住体验、改善民生水平的科技手段,已经在西青区精武镇付村全部得到应用,并在加强基层治理、服务村民百姓的过程中,发挥了大作用。近年来,付村党总支大力推进村党组织建设,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不断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带领全村居民走出了一条不平凡的发展之路。

  “关键是要强化引擎功能,实现‘强基’。”该村党总支书记李成达介绍说,面积达3500平方米的村党群服务中心是村里的“红色阵地”,党员、群众有事儿没事儿都喜欢来这里坐坐;通过联合开展“红色联盟”品牌行动,以及修订村志、开办社区课堂等活动,进一步打通了“区域经脉”;党员与周边群众邻里结对,每季度至少联系一次,并形成辐射型服务网络,壮大了“红色细胞”;智慧平台的深度使用,变“乡亲跑腿”为“信息跑路”,全面提升了基层服务水平,形成和谐稳定的基层治理格局。

  “在‘强基’的同时,还要‘健骨’,村党总支的原则是要通过抓经济促发展,全面加快振兴的步伐。”李成达告诉记者,付村紧邻本市第三高教区,依托区位优势,该村近年来启动实施商业街改扩建、重点项目招商等系列项目,累计引进大型项目6个,改扩建商业设施2.8万平方米,实现村集体经济从第一、二产业向第三产业的转型。2020年,村民年人均收入近5万元,人均住房达100平方米,全村就业率98%以上,村民住院医疗报销比例达90%,注册志愿者1500余人,连续十年未发生恶性案件和各类非法组织活动,上访率为零,实现经济、民生齐头并进。

  村里一手抓制度建设,一手抓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全面提升工作规范化程度,保障村民的知情权、表决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有效提升乡村治理水平。成立村文明新风促进会,制定文明基金管理办法,将村民的不文明行为与其年终福利挂钩,对不文明现象进行管理和处罚,探索基层治理新方法。

  近年来,该村获得全国第六届“文明村镇”称号,连续两届获得市级“文明村镇”称号,并于2019年、2020年两次获评市级“五星村”。(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